塔西佗陷阱:没有信任,一切都完了(图)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7-04-05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西佗陷阱:没有信任,一切都完了
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5日讯】普布里乌斯・克奈里乌斯・塔西佗(Publius Cornelius Tacitus,约A.D.55~120年)是古代罗马伟大的历史学家。他在2000年前就发现,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这种社会现象,也是一种社会规律,被后人命名为“塔西佗陷阱”。

在人类历史上,不少王朝的更迭或整个民族的灭亡,除了政治权争外,都有不同程度的“塔西佗陷阱”的影子。王莽当年是非凡的人物,成功将自己塑造成儒家大圣人,并一举夺得大汉江山,导致西汉灭亡。但他当皇帝后,一方面他的国策出了大问题,一方面人们发现他说话不当话,他过去的善不过是伪善,那尽管王莽新政中有不少合理的东西,人们也不相信了。公元21年,并州、济州等地,相继爆发“绿林赤眉起义”。公元23年,刘玄率义军攻克长安,王莽被杀。

明亡,有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但主要责任却是崇祯皇帝朱由检政府的公信力一失再失。朱由检当了17年皇帝。一个国家,要往正路子上走,17年已经足够。像唐太宗的贞观之治,前后共22年时间,他当政三五年就见了成效。汉代文景之治,前后一共36年,主要是汉文帝刘恒(在位23年)打下的底子。刘恒开创文景之治事业,不到10年就出现明显成效。到明朝也有过仁宣之治,总共时长仅11年。日本1868年明治维新,也是10年多一点时间就效果明显。有人说什么明亡于万历,或亡于嘉靖,或亡于天启,或亡于东林党,无非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胡扯。万历、嘉靖、天启、东林党等,虽然都有些问题,但明亡的真正,就出在朱由检身上。朱由检17年里,不仅令东林党人为代表的党争搞得朝政紊乱,更主要是他对别人不信任。他一共换了50位内阁大学士(相当于宰相),杀死内阁首辅2人,杀死或逼得自杀的督师或总督多达11人,杀死巡抚11人、逼死1人。1641年(崇祯十四年),被他关押的大臣145人,相当于他的内阁的十分之一。朱由检任用的最后一任内阁首辅魏藻德,恰恰是个政治骗子,可魏藻德却当了4年的内阁首辅。魏藻德擅长辞令,有辩才,可他惟一的政绩只是迎合朱由检的心思,朱皇帝想啥我说啥。朱由检自己近小人,远君子,那就众叛亲离,在李自成大军围城和北方满清的夹击下,没人真正愿意为他效命了。明军缺军饷,他号召皇亲国戚、文武大臣出点钱,可谁也不愿意,只管在他面前哭穷。就是那个魏藻德,在李自成破城后立即投降李自成。

社会信任,是社会之所以存在的基础。而社会信任,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前苏联的解体,说起来也是很多原因。但坠入塔西佗陷阱之后,这个国家就谁也无能为力了。从1950年代开始,苏联社会就开始出现信仰危机、信心危机和信任危机。到了戈尔巴乔夫执掌苏联时,已经积重难返,他的“公开化”与改革再也不能凝聚民心,因为人们不相信了。苏联解体前,曾有有一项调查,21%的被调查者认为,党组织已经不具有任何政治威信;67%的人认为它残存的一点威信也正在丧失;同时,每5人中就有1人指出自己已经脱离了政治生活。前苏联时有很多段子手,写出当时社会的心理状态:

例一:苏联邮政发行历届领导人纪念邮票,发行没1个月,邮政宣布紧急停止使用该邮票。理由是:寄信人不知道往哪面吐唾沫。

例二:“同志,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意见吗?”党支书问道。“对,我是有意见,但我不同意我的意见!”

例三:问:什么在苏联是最常见的?答:暂时的困难。

例四:问:什么国家最富?答:苏联。它已经被偷了五十多年了,但还没有被偷光。

例五:一个男的在报亭买了一份真理报。摊主好奇地问道:“同志,每天早上你都在我这儿买真理报,可连翻都不翻开就扔掉,为什么?”男人答道:“看一眼头版就行。因为只有讣告是真实的。”

与前苏联类似,当年东欧国家也出现类似问题。最典型的例子是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时期。1989年,罗马尼亚进入社会动荡期,蒂米什瓦拉、布加勒斯特等地爆发了大规模群众游行、示威活动。老齐还不知道这时候,民众已经根本不信相他了。12月21日上午,老齐夫妇召开万人集会。会议开到一半,民众就开始高呼打倒他,万人集会竟突然之间变成对老齐的声讨大会。其后,局势急转直下,老齐夫妇突然就变成孤家寡人,于次日开始逃亡,并被活捉。12月25日,老齐夫妇被特别军事法庭以“实施种族灭绝,屠杀六万人”、“危害国家”、”破坏公共财产“、“破坏国民经济”、“在国外银行有超过10亿美元的秘密存款并企图叛逃国外”等5大罪状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塔西佗陷阱一旦形成,后果就是这样不可预料和可怕。

要避免坠落入塔西佗陷阱,也就是在历史的关健点开始勇敢地变革。文景之治、贞观之治、仁宣之治、和明治维新,无非就是走在了塔西佗陷阱前面。塔西佗陷阱就像定时炸弹,正在倒计时。对不起,塔西佗陷阱就是一个黑洞,也是一个大旋涡,有着无法抗拒的吸力,只要你接近了它的边缘,它就一口将你卷进去。到那地步,你再怎么努力,就是使不上劲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