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怎样变革才能称为千年大计(图)

作者:李迅雷 发表:2017-04-05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深圳和浦东的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最多也只能称为“百年大计”,所以,称之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应该是肩负着更大的历史使命。
从深圳和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看,雄安新区还有待开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5日讯】根据中国古都学会的认定,中国有十大古都,分别为北京、开封、南京、洛阳、西安、杭州、安阳、郑州、大同和成都。北京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秦汉以来则一直是中国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也是战国时期燕国、辽、金、元、明、清的国都。北京作为战国时期燕国国都时,称为蓟;辽代称为幽州,后称南京,当时是作为陪都;金的时候称中都;元朝时称大都;明朝永乐之前叫北平,即平定北方之意。

北京近70年的发展速度也是有史以来最快的,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辐射影响力,都是历朝历代无法比拟的。然而,北京在超常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大城市病等诸多问题,如城市的发展模式是摊大饼,目前已摊至六环,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汽车数量暴增带来的尾气大量排放进一步加重了空气污染,城市已不堪重负。

北京作为首都,按帝王时代的城市布局发展下去,要彻底治理顽疾几乎不可能,靠通州这样的副中心疏导,也只是缓解而已,标本都难治。如作为经济金融中心的超大城市上海,有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而北京主要靠首都国际机场;到2016年底,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达到548万辆,为全国第一,上海为322万辆,比北京少226万辆,但人口数量却超过北京。北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首都和世界级大城市,单就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这两个问题而言,已是亟待解决。交通拥堵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出行和办事效率,污染问题则影响到所有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从国际经验看,解决大城市病基本上都是用了“跳出去建新城”的办法,尽管规划建设雄安新提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并未隐含“迁都”的意思,且认为这是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的探讨。但如果目标仅限于此,则与通州模式类似,雄安成为北京或首都的副中心,那就称不上千年大计了,甚至还比不上当年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开发开放的影响力和历史意义。

从深圳和浦东开发开放的实践看,建成并取得国内外举足轻重地位的时间仅需20-30年,按深圳和浦东的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最多也只能称为“百年大计”,所以,称之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应该是肩负着更大的历史使命。当然,考虑到迁都并非易事,也容易造成预期变化而引发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故当前提迁都时机并不成熟。

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至今,已经过去三年半了。尽管不少领域的改革在顶层设计上已有了雏形,但要落实到位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为改革会触及不同阶层的利益,而当前中国各阶层的利益已经逐步固化,这就给改革带来阻力。

但如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呢?有道是“政令不出中南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现实情况是部署多、落实少,文件多、执行少,使得不少改革的推进速度低于预期,如个税改革、房产税、遗产税、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等都停留在原则和概念上,长期得不到落地。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设立了不少国家级新区,如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江西赣江新区等,但带来的效应更多体现在当地房价上,至于新区能否起到集聚和辐射作用,就很难说了。

从上世纪80-90年代初价格双轨制下的全民经商,到如今的全民炒房,其本质原因是改革滞后,这也导致了经济脱实向虚。当北京、上海、深圳等城镇居民总收入的来源中,炒房或持有房产所获得的财产性收入数倍于薪资总收入,有多少人会赞成推房产税呢?有多少人的利益已经固化在楼市上了?

对于白纸一张的雄安新区,必须阻止地产商、炒房客进入,防止新区建设的房地产化。唯有在这样的前提背景下,雄安新区方能建设成为中国开放的新高地和对外合作的新平台,吸引高端高新产业项目和各类人才流入。

深圳和上海浦东之所以能够成功,我认为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设立的时间处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早期和经济高增长阶段,它们的发展壮大属于顺水推舟;二是这两地均享受了国家政策和税收优惠,具备虹吸效应,吸引了大量外资和内资的流入,也吸引了大量人才和廉价劳动力的流入,生产要素的配置对其发展极为有利;三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经商环境,引发土地价格不断上涨,使得地方政府成为“大地主”,可以利用土地财政来招商引资、做大盘子。

当前的雄安新区,从时机上看,是在中国经济已处于下行阶段时设立的,不是顺势而是逆势;从政策环境看,估计在税收优惠上很难有特殊政策了,因为这与当前的经济发展理念相冲突。如果说有优势,那就是它属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可以倾举国之力予以支持;从地方政府的实力看,由于不允许搞房地产,故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有限,更多将依靠中央的行政性命令来获得外部资源。

从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区域板块的成功案例看,成功的区域大多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天津滨海新区的现状低于当初提出的目标,更不用说那些甚至被称为鬼城的新区,它们大部分位于北方和西部地区。

因此,雄安新区的发展能否成功,取决于中央将给予多大力度的支持,也将取决于资金与人才的流入情况,这同样需要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现在断言雄安新区的未来为时尚早,因为优势和劣势不能简单相抵,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故还需走一步看一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