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被瑞士人处理垃圾的方式惊呆了!

发表:2017-04-12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12日讯】瑞士的环境竞争力一直遥遥领先全球,这个领先是所有瑞士人共同创造的。本文作者之悦Echo是瑞士数字奢侈品集团中国项目经理,她详细记录了为初到瑞士的父母介绍瑞士人垃圾分类做法的经历,非常值得中国借鉴。

在瑞士生活?先学会怎么扔垃圾

夏天的时候,父母来瑞士苏黎世住了一个月陪我。在这个对他们而言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们发现,自己在很多熟悉的生活领域忽然成了需要从头学起的小学生,到处充满了意外。

刚到不久,有一天,我在厨房偶然看到母亲正把一个空易拉罐往垃圾袋里扔,我一个箭步冲上去拦住,一边嚷着:“不要扔这里!”母亲诧异地瞪我,“那要怎么扔?”我这才意识到还没把在瑞士生活最重要的常识之一——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详细告诉他们。

我决定“手把手教学”,带着他们在家周围走一圈,亲身体验一番苏黎世的垃圾分类体系。

出门前,我把厨房窗台上积攒的各种空的易拉罐、空酒瓶、饮料瓶等按材质分好类,装进几个袋子。第一站,是离家三分钟的马路边的垃圾回收站。所谓回收站,是一排小屋样的敦实的大桶,每个上面写着德语指示文本,旁边画着相应的示意图,比如:金属罐头、玻璃瓶。而在投玻璃类垃圾的入口处,还有不同颜色的标志,代表每个桶所接收的是哪种颜色的玻璃。所以无论会不会德语,来到这里都一目了然。简单地说,这个回收站收的垃圾一共有这几种:小型金属制品属于一类(例如铝制易拉罐),然后是白色玻璃(也就是普通的透明玻璃),褐色玻璃,以及绿色玻璃。

我一边熟练地扔着垃圾,一边对父母解释:“你们看啊,比如这个玻璃瓶,盖子是金属的,所以要把盖子打开,单独扔进这个桶,再把瓶子扔到那里。还有,这些空瓶空罐要在家里清洗干净后,才能扔到这里……最后扔完之后呢,装瓶子用的袋子,折起来,放进这里。”

父母啧啧感慨着:“怪不得这里一点异味都没有,干净得不像个垃圾站。”此外,对于新来乍到者还要特别注意的是,每天晚上八点之后和周日是不可以在这里扔垃圾的——因为往桶里投玻璃瓶会发出比较刺耳的碰撞声,这个规定是为了不打扰到附近居民的休息。

第二站,带着父母,带着剩下的塑料瓶,我们到了离家最近的一个超市。我拎着那袋空瓶,径直走到最里面贴墙的一个装置。上面有三个洞,同样地,旁边画着通俗易懂的示意图:一个用来扔透明塑料瓶,一个扔不透明塑料瓶,底下一个小的,则是废电池回收口。除了要把瓶子在家里清洗干净,瑞士人还会把塑料瓶提前压扁,更方便之后的回收处理。

出超市的时候,我顺便在收银员那里买了一卷用来装厨余垃圾的白色垃圾袋。付款的时候把父母吓了一跳:“垃圾袋要这么贵?”——一卷10个35升容量的垃圾袋,价格是17瑞郎,大概相当于人民币110元。说实话,刚到苏黎世时,我也被这个价格惊了一下,不过很快便理解了:这当然不是因为袋子的成本,这个价格收的实际上是垃圾处理费,也可以说是环保税。

来源:uooes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