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季经济是新周期还是繁荣顶点?

作者:姜超、于博 发表:2017-04-19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19日讯】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6.9%,创下过去1年半的反弹新高,而且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回升,到底经济是在启动新一轮周期,还是处于繁荣的顶点?

一、生产明显分化

中国GDP数据是从生产法角度统计的,所以一季度6.9%的GDP增速意味着经济产出的速度好于去年。

但是按照统计局公布的分产业数据,一季度的第一产业增速为3%,与去年四季度的2.9%基本相当;第二产业增速为6.4%,比去年四季度的6.1%高出0.3%。而第三产业增速为7.7%,比去年四季度的8.3%降低了0.6%。也就是只有第二产业增速出现了显著回升,第三产业增速甚至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按照一季度的经济结构,第一、二、三产业的占比大致是5%、40%、55%,那么综合来看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应该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2%。

二、需求回升存疑

观察中国经济的表现,除了生产法以外,还有需求法,主要是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驾马车”。

从“三驾马车”来看中国经济,一季度零售增速为10%,略低于去年四季度的10.6%;但一季度投资增速为9.2%,出口增速为8.2%,分别好于去年四季度的7.9%与-4.6%,因此貌似中国经济的总需求已经出现了回升。

但是,在一季度中国的工业品价格出现了大涨,因此需求的回升里面包含了涨价的因素。如果将价格因素剔除,一季度的零售实际增速为8.7%,略低于去年四季度的9%;投资实际增速为4.5%,低于去年四季度的6.4%。出口实际增速约为2.6%,好于去年四季度的-4.2%。

因此,在把价格上涨因素剔掉以后,一季度中国的内需已经开始下滑,只有出口还在改善。

但是,当我们讨论外贸部门对经济的贡献时,不仅要考虑出口,还要考虑进口。因为出口是海外经济对中国的贡献,而进口则是中国经济对海外的贡献。一季度的进口名义增速高达24%,实际增速达到9.3%,均远高于同期出口增速。而一季度外贸顺差只有6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降低了40%。这意味着从贸易顺差的角度来看,一季度的外贸对经济的贡献其实比去年四季度有显著下降。

这也就意味着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实际需求并没有那么好。

本文节选海通宏观研究报告。

来源:海通宏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