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治国安民”金言录(之一)(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7-06-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治国安民”金言录(之一)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老子》(图片来源:pixabay)

[原文]“代虐以宽,兆民允怀。”――语出《书・伊训》
[今译]用宽厚的政策去替代暴虐,这样,广大群众都信赖,并来归顺(商朝)。
孔安国注:“言汤布明武德,以宽政代桀虐政,兆民以此皆信怀我商王之德。”兆:数词,古代指百万或百亿。这里极言数量多。允:信,信赖。怀:归顺。
这是商朝贤臣伊尹训辞中的话。

[原文]“抚我则后,虐我则仇。”――语出《书・泰誓下》
[今译]关怀爱护我(代指百姓)的人,就是我的君主;残暴虐待我的人,就是我的仇敌。后:上古对君主的称谓。仇:同“仇”。

[原文]“三人占,则从二人之言。”――语出《书・洪范》
[今译]三个人卜卦,其中有两个人的结果一致,就依从它。以后用来比喻:应该尊重多数人的意见。

[原文]“人之云亡,邦国殄瘁。”――语出《诗・大雅・瞻印》
[今译]百姓都在商量逃离这个国家,这个国家就将逐渐地衰亡。
毛传:“贤人皆言奔亡,则天下邦国将尽困穷。”殄(读天):尽。瘁:病也。”邦:国家。邦、国:为同义复词。
这是周朝大夫,对周幽王统治下的国情忧郁的预言。这也是人民失去信心的社会,走向崩溃的征兆。

[原文]“贼贤害民,则伐之。”――语出《周礼・夏官・大司马》
[今译]残害镇压直言敢谏的下属、残酷剥削广大人民的统治者,应该受到讨伐。
贾公彦注:“贼虐谏辅:故云贼贤(残害贤臣)也……重赋徭:其民被害,故曰害民。”贼:戕贼,残害。

[原文]“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语出《礼记・大学》
[今译]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人,没有政权,也能得到政权;失去人民众拥护的人,有了政权,也会失去政权。此语与“得民心者得天下”义同。

[原文]“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语出《管子・牧民》
[今译]一种政治措施,兴旺发达,就在于它合乎人民的愿望。一种政治措施,无法推行,就在于它违反人民的意志。

[原文]“杀戮重而心不服,则上位危矣。”――语出《管子・牧民》
[今译]只凭借严刑重罚、大规模镇压,群众心里充满着反抗情绪,统治者的地位就危险了。

[原文]“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语出《老子》三十九章
[今译]广大贫贱的老百姓,是那些高官贵爵的根本;高是以下为基础的。
老子的这句话,阐明了他哲学思想的基本观点,也阐明了他的民本、民主的思想。

[原文]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语出《老子》四十九章
[今译]圣人没有不变的想法,他是根据广大人民的看法,来作为自己的观点的。顺乎民心是统治者取得成功的关键。

[原文]“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语出《论语・颜渊》
[今译]百姓富足,国君怎会费用不足呢?百姓不富足,国君怎会有足够的收入呢?
何晏集解引孔子曰:“孰:谁。”

[原文]“阻兵无众,安忍无亲,众叛亲离,难以济矣。”――语出《左传・隐公四年》。
[今译]倚仗武力,安于做残忍的事,群众和亲人都背离他。众叛亲离,事情就难以成功了。
杜预注:“恃兵则民残,民残则众叛。安忍则刑过,刑过则亲离。”
阻:依仗,仗恃。安:安于。济:成功。

[原文]“夫民,虑之于心,而宣之于口,成而行之,胡可壅也?若壅其口,其与能几何?”――语出《国语・周语上》
[今译]老百姓,心里想,口里就说,考虑成熟后,自然要发于言语之间,怎么能够堵塞呢?如果不让他们讲话,帮助你的,能有几人呢?
宣:发泄。成:成熟。行:自然流露的意思。其:那。与:帮助的人。

[原文]“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语出《孟子・梁惠王上》
[今译]安民而成就王业,没有人能阻止他。
赵岐注:“保:安也。御:止也。言安民则惠,而黎民怀之,若此以王,无能止也。”王:成就王业。莫:代词,没有人的意思。
这是孟子对齐宣王说的话。孟子认为,齐桓公、晋文公的事都不足道,“保民而王”才能所向无敌。

[原文]“法非从天下,非从地出,发于人间,合乎人心而已。”――语出《慎子・逸文》
[今译]法律制度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长出来的,它产生在人的社会里面。它产生的依据是:只要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就可以了。
慎子(人名)认为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既不是上天的赐予,也不是圣君贤相的恩典,而是来自人民大众的利益和愿望。这种观点是正确而可贵的。

[原文]“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语出《荀子・王制》
[今译]君主好比是船,民众好比是水。水既可以浮载船,水也可以倾覆船。庶人:众人。
荀子这个比喻,正确阐明了国家统治者与人民之间的关系。

[原文]“用国者,得百姓之力者富,得百姓之死者强,得百姓之誉者荣。”――语出《荀子・王霸》
[今译]管理国家的人,能使百姓为他尽力,国家就会很富足;能使百姓为他效死,国家就会很强大;国君能得到百姓的称赞夸奖,他才能获得光荣。

[原文]“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天下人之天下也。”――语出《吕氏春秋・贵公》
[今译]国家不是哪一个人的国家,而是全国民众的国家。

(“之一”完,“之二”待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