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饮食四大禁忌,第四点人们常犯!(组图)

发表:2017-08-1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患者需要积极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需要积极控制血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糖尿病的患者在主食上应该尽可能的选择粗粮,例如:荞面、莜面等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微量元素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如果能把吃粗粮变成一种习惯,血糖、血脂就会有降低的效果。

糖尿病饮食护理中,常常会犯的4大错误,快来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糖尿病饮食4大禁忌

禁忌1:不可用增加药量来“抵消”多吃的食物

一些患者在感到饥饿时常忍不住多吃饭,此时他们可能采取自行加大原来服药剂量的方法,误认为饮食增加了,多吃点降糖药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实上,这是将饮食控制和药物控制的相互关系搞颠倒了。

这样做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在加重了胰腺负担的同时,还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做到饮食定时、定量、定餐,并在饮食保持一定规律的基础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降糖药物的用法和用量。

禁忌2:不可听信某食品可以降糖的说法

总听一些糖尿病朋友说,多吃某某食物可以降低血糖,这是一种误解。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食物含有能量,而只要含有能量,摄入体内后就会升高血糖,只是有的食物因为能量密度低,或含有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升高血糖的速度不快、力度不大,但总的趋势是使血糖升高,而不会降低血糖。人们常说的苦瓜、南瓜等,都是如此。

因此说,用食物“降”血糖是不可能的,除非食物中违禁添加降糖药物,但这是绝不允许的。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食用这样的食物,会导致严重的低血糖反应,后果不堪设想。

禁忌3:不可不吃早餐

吃早餐对糖尿病患者很重要,不可忽视。
吃早餐对糖尿病患者很重要,不可忽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吃早餐是不会降低血糖的。头一天晚饭后至次日清晨,已有近10个小时未进食,血糖可达最低值。此时应该补充碳水化合物,否则易发生低血糖。血糖降低后,若得不到补充,我们的身体会动员脂肪快速分解。脂肪分解代谢不完全会引起酮症,不仅血糖会更高,还很危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定时定量进餐非常重要。

禁忌4:不要放弃主食

粮食类食物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分解后生成葡萄糖使血糖升高。胰岛素则把葡萄糖转化为能量,供给身体所需。胰岛素的分泌和发挥作用,是靠葡萄糖刺激来实现的,如果长期不进食碳水化合物,胰腺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会废用而退的。所以主食一定要吃,每天不要少于150克,合理分配到三餐。要防止低血糖的发生,因为低血糖更容易发生意外,威胁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