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青泥市壁——岳飞誓除顽恶!(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7-08-19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青泥市壁——岳飞誓除顽恶!
南宋刘松年所作的“中兴四将”图的局部(韩世忠(左)、岳飞(右) 全身立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岳飞是今天的河南汤阴人,是中国人尽皆知的民族英雄。岳飞作为一员能征善战的武将,他转战湘、赣之间,经历各种征战,曾得到过宋高宗(赵构)所奖的“精忠岳飞”的旗帜。

岳飞文武全才、智勇双全,常以少胜多,忠肝义胆的抗金名将宗泽称赞道:“尔勇智才艺,古良将不能过。”从勇来讲,岳飞常单骑杀入敌营,斩将杀敌。从智来讲,岳飞以五百兵破金兀术十万铁骑。

可惜,岳飞虽然忠心耿耿,一心想要报国,却是“时不我予”。因为,岳飞生在一个不适合英雄存在的年代,也没有意识到在他周围的全是一帮为自己私利打算的小人。况且,岳飞收复失土的愿望,恰恰是宋高宗最担心害怕的。高宗怕岳飞顺利迎回徽钦二宗、收复失土,那么自己的帝位就将不保了。另外,高宗身边有秦桧等小人的怂恿,种种事情真是让岳飞有志难伸啊!

岳飞《题青泥市壁》

雄气堂堂贯斗牛,誓将贞节报君仇。

斩除顽恶还车驾,不问登坛万户侯

这首诗,选自《全宋诗》。据传是岳飞题于墙壁上的作品。诗中抒发了雪国耻、报君仇的强烈斗志。

青泥市:在今江西省新干县。

斗牛:天上的斗星、牛星,代指天空。“……斩除顽恶还车驾,不问登坛万户侯。”等诗句,至今仍然鼓励着华夏子孙,为国除恶,勇往奋进!

正是:

岳飞将军,法古励今。

其志高洁,光耀日月;

其行忠贞,勇冠三军。

“斩除顽恶”——我辈效行!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