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钟馗在驱邪捉鬼前 有令人心酸的过往(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9-01-16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钟馗在驱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过往
歌川国芳绘制的钟馗像。

笔者为收寻文苑资料,检阅唐宋八大家的有关典籍,无意中竟获得钟馗的故事,现整理如下。

除鬼英雄--钟馗的传说

在我国古代民间传说中,有个打鬼除邪的英雄叫钟馗,他每走到一个地方,都专门惩治那里的妖魔鬼怪,为老百姓铲除祸害。日子长了,恶魔厉鬼们,无不害怕他。老百姓却对他非常敬信,虔诚的供奉他。

一、本为秀才出身

原来这个钟馗,本是唐德宗年间陕西终南山的秀才。他长得豹头环眼,铁面虬须,大耳阔嘴,奇丑无比。但他秉性刚强,为人正派,知书达礼,才学出众,当时就很受邻里器重。

那一年春季,京城长安将举行大考。主考官是当时名扬天下的大文豪、大学问家韩愈,副主考官为大学士陆贽。韩、陆二人,不仅自己学识渊博,而且都礼贤下士,格外珍惜人才。这次,听说他俩当主考,朝廷内外不少人,曾私下议论说:“此乃国朝之幸运!这回定能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人了!”

钟馗在乡里闻说京城开科,又是韩愈做主考大人,心中也非常高兴。一日,他匆匆打点行装,告别亲友,起身前往京都赶考。临行时,乡亲们还一再祝愿他高中科甲,衣锦还乡。钟馗自己也满怀信心。

到了京城,那里早已云集了四方应考的举子上千人。其中一些富豪子弟,见钟馗衣衫破旧,相貌丑陋,纷纷讥笑他。钟馗也全然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心想:你们凭衣貌看人,瞧不起我,我不气恨你们。

原来钟馗在驱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过往
顺治画的钟馗。

二、才高得韩愈赏识

正式开考那天,主考大人韩愈、陆贽,很早来到考场,见过了全体考生。他俩兴致很高,一心希望着通过这次会试(全国进士考试),能够发现和选拔一批贤才,好为振兴国家朝廷效力。事前,韩、陆二人曾经不辞辛苦,为考试做了一番周密的准备工作;而且他俩还摒弃了旧日考官那种营私舞弊、行贿受贿的坏风气,凡有暗中送礼的,都一概顶了回去。

上午辰时(约为九时左右)许,试题发下来了,考场上立刻变得鸦雀无声。钟馗胸有成竹地展题一看,不由地笑了,原来这题他竟全在他的掌握之中。于是,他提起笔来一挥而就;答罢,欣然自得,第一个迈步走出考场。出门时,他回过头来向场内扫视了一眼,发现有几个平素讥笑他的富家子弟,正抓耳挠腮,无从下笔,便报之轻微的一笑。

当天晚上,鸿胪寺(负责礼宾的官府)馆阁内灯火通明,主考官韩愈、陆贽正端坐在灯下,聚精会神地批点试卷。韩愈一边批阅,一边不住地唉声叹气,他将手中的考卷看来看去,总感觉不中意:有的文章庸俗无聊,信口胡诌;有的虽然有点文采,但内容却空空洞洞。忽然,一份署名“钟馗”的考卷,引起了他的兴趣。读着,读着,韩愈不禁失口惊叹:“奇才呀!奇才!此文做得甚妙!”他急忙唤过陆贽,一同再看,陆贽也称赞不绝。二人看了又看,赞了又赞,爱不释手,当即决定选钟馗为进士第一名。接着,又将选中的三十名进士,一齐上报德宗皇帝,等候传旨殿试(皇帝亲自出题考试)。

原来钟馗在驱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过往
曾我萧白绘制的钟馗像。

三、貌丑遭嫌

殿试的日期很快就决定了。那日五更时分,皇宫内外钟鼓齐鸣,武士林列,众大臣纷纷步入大殿。韩愈和陆贽相随上朝,一路上他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钟馗的诗文,为这次会试选中了这样的奇才,而相互道贺。

殿试开始了。德宗皇帝升朝坐在金銮殿上,钟馗等三十名贡士(即进士)俯伏在阶下,听候招宣。不一会儿,鸿胪寺正卿(执掌朝祭礼仪的官员)高声宣唱道:“宣贡士第一名钟馗上殿。”钟馗听了站起身来,跟着引见官,进入大殿,俯身跪在了地上,等侯德宗提问。

却说德宗皇帝这边早将钟馗细细打量过一番,发现他衣冠不整,像貌奇丑,心中甚是不悦,便道:“此人丑恶异常,如何做得了状元?”

韩愈闻言,忙出班奏道:“臣观此人诗赋文章,句句琳琅,段段锦绣,实为奇才。陛下切不可因人弃才呀!臣以为人之优劣,并不在貌。昔日晏婴虽身高不过三尺,却做了齐国的丞相;周昌说话口吃,却是辅助汉朝的名臣。然而,孔圣人曾经以貌取人,结果失去了贤才子羽……”

德宗听罢,说道:“卿(皇帝对臣下的称呼)言之有理。但想我先祖太宗皇帝时,曾开文学馆,选天下十八英华为学士。至今,那‘十八学士登瀛州都’被传为美谈。今若以此人为状元,恐四海之内皆笑朕不识人才啊!”

韩愈又道:“臣以为钟馗貌虽丑,可才学精深过人,陛下若选了他,正是为以才取人树立了典范。天下不仅不会耻笑陛下,反倒会赞颂陛下。”

德宗听后,陷入了沉思。

未料到这时,班部中闪出宰相卢杞,奏道:“陛下,依臣之见,状元郎必须品貌兼优!而此人奇丑无比,实不该为状元。再说,此次会试得中三十名贡士,料也不缺才子,何不另选一人?哪里还用得着陛下这般劳神费心呢!”

原来钟馗在驱邪捉鬼前有令人心酸的过往
陈洪绶绘制的钟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四、钟馗成驱魔大神

说话的卢杞本是朝中有名的奸臣,他平日里依仗权势,亲小人,害忠良,作恶多端。因为他长得蓝面红发,所以人们在背地里都骂他“蓝面鬼”。钟馗听了卢杞这番言语,勃然大怒,猛地直起身来,指着他的鼻子说道:“人言卢杞是蓝面奸臣,今日看来果然不假!我钟馗生来刚烈,岂肯怕你这‘蓝面鬼’不成?”说罢,跳起来,揪住卢杞衣领,夺过他的手中朝笏(大臣上朝时拿的手板)照头便打。卢杞抱头呼救,金銮殿的朝仪,倾刻乱作一团。

唐德宗见此情景,顿时大怒,大声喝令武士:将钟馗拿下。武士们蜂拥而上,正待捉拿,钟馗早已气得七窍生烟,竟伸手拔出身旁站殿将军腰间的宝剑,自刎而死。这一举动,把个德宗皇帝惊得目瞪口呆,众官员也都吓得面如土色。

朝堂上的纷乱,刚刚平息,韩愈、陆贽便义愤填膺地同时出班奏道:“陛下,卢杞身为宰相,不能怜才,反而害才,实属罪过!他说钟馗丑陋做不得状元,他自己被称为‘蓝面鬼’,又怎能做得宰相呢?今日之事,若不加追究,必为天下抱怨!”

唐德宗方才受了一番惊吓,对卢杞自有一肚子怨恨。于是,下令将他贬官岭外(今广东省一带),以治他嫉妒之罪。

钟馗死后,人们对他产生敬仰和怀念,把他奉为神灵。据说天上的玉皇大帝,见他不避邪恶,勇义双全,便封他做了“驱魔大神”,派他遍行天下,斩除妖邪。于是,有关钟馗打鬼的故事,便越传越多,越传越广。

这就是钟馗驱捉鬼,铲除奸佞的由来。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