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送别好友时 暗藏一大特色(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21-06-2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的《送友人》充分表达了作者李太白与友人依依惜别的深挚友情
《送友人》充分表达了作者李太白与友人依依惜别的深挚友情(绘图:志清/看中国)

李白《送友人》是“诗仙”李白送别友人的名作。整首诗通过环境景物的烘托,气氛的渲染,充分表达了作者李太白与友人依依惜别的深挚友情。阅读这首诗作,我们得清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李白话别的感慨言语虽然不少,但并不会唉声叹气,让人产生消沉之感。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这首的意思是:巍峨的青山横卧在北城幽境,清澈的流水紧紧环绕着东城。今天在这里,我们要分别而去,各自回家园,驰赴万里宏程。白云飘展伴随游子的心意,落日依依犹如惜别的深情。挥手告别了大家各归胜境,马儿也壮怀喜庆,萧萧长鸣!

送友人》的开头二句,以青山对白水、北郭对东城的极为工丽的对偶句,点出告别环境。色彩明丽,动静相宜,充满诗情画意。在青山绿水间,友人并肩缓辔,情意绵绵。接着二联,即具体写离别的深情。“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一旦分别,离人就如孤零零的蓬草万里飘零。这一比喻深深写出了好友离别之情,不能不使人更珍惜昔日友好相处的时光,而依依难舍。三联写浮云。落日似乎与这对分别的友人一样,充满惜别的情意,情景交融,把惜别之情,渲染得更加扣人心弦。结尾一联,再以班马长鸣,烘托离别的气氛,使全诗情意更切,感人至深。

全诗有声有色,语言流畅明快,感情真挚热烈,虽然感伤离别,但又豪迈奔放,情调昂扬。清人沈德潜说:“苏李赠言,多唏嘘而无蹶蹙声,知古人之意,在激励不尽矣。太白犹不失斯旨。”(《唐诗别裁集》)这是说,李白赠别诗感慨唏嘘的话虽多,但并不唉声叹气,使人消沉,它是对友人的惜别之情,悠然不尽。

针对李太白的这一诗作,唐仲言道:“即分离之地,而叙景以发端;念行迈之遥,而计程以兴概。游子之意,飘若浮云;故人之情,独悲落日。行者无定,居者难忘也。而挥手就道,不复能留,惟闻班马之声而已。黯然消魂之思,见于言外。”(《唐诗解》);爱新觉罗・弘历评道:“首联整齐,承则流走而下;颈联健劲,结有萧散之致。大匠运斤,自成规矩。”(《唐宋诗醇》)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