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坝成武器?外媒揭中国疯狂存“水”(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7-08-30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疯狂修建水坝
中国疯狂修建水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年中国疯狂修建水坝引起外界关注。外媒披露,中国仅在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水坝,完全控制着下游东南亚国家的维生命脉。有评论指出,这些“水”一旦泄洪,会给平民带来巨大伤害。

美媒《国家利益》报导,恒河、长江、印度河及湄公河等,都是自西藏高原发源,由喜马拉雅山的雪水而来。而中共大力兴建的水坝,目前已超过87000座,超越美国、加拿大与巴西总和,仅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水坝,且还要再兴建21座,这令下游国家的干旱情况加剧。

有分析认为,在地震或战争等非常时期,中国若做出排洪决定,能让下游邻国生灵涂炭,甚至改变整个生态系统。

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揭仲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修建水坝、流域管控已成中国发挥外交影响力的工具。

“像去年,当印度跟巴基斯坦发生争议的时候,中国突然宣布说,我要把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支流,暂时断流。光是这样一个姿态,或者这样一个动作引起的想像,就足以对下游的国家,造成很大的压力。”揭仲说。

此外,在南海争议上,除当事国越南外,其他各国在该议题上也较亲近中方,原因之一或是因为中国可以“放水”救济下游邻国旱灾。

近期中印因边境纠纷对峙许久,印度外交部也在本月指出,中国没有履行两国协议,在汛期与印度分享藏南河流水文数据。

中印关系专家、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学者方天赐认为,中国占据水资源,令南亚和东南亚各国处于弱势。

特别是印度,《印度教徒报(The Hindu)》报导,新德里大学冰川学家夏尔马(Milap Sharma)指出,“除了可能在地震时产生重大影响力,(中共)在战争时也可能利用水坝来轻松对付整个印度。”

方天赐说,“印度可以联合相关的国家,跟中国谈判。对印度来说,还是采取这种合作解决的方式比较有利。我觉得在这个议题上,印度可以用的筹码是相对少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