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不能拔脚毛?原来日常禁忌这么多!(图)

作者:轻描淡写 发表:2017-09-11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月不能拔脚毛?原来日常禁忌这么多!
你知道吗?以前的人是忌讳拔脚毛的,因为他们认为“一支脚毛管三个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一次在〈中国人的日常禁忌!不待节日来都需注意〉一文中,已经提及几项代代流传下来的日常禁忌了,接下来小编再介绍几项古人提及的禁忌。

1、扫地的禁忌

很多人擅长家庭清洁,无论是扫地、拖地或是洗衣都是样样拿手。可是即使是天天能做的便利事--扫地,也是有该遵守的禁忌的。

我们都以为扫把是哪里都能用,殊不知扫把的类型关乎打扫的地点:竹扫把不能打扫客厅,只能用来打扫庭院。只有丧家才会在客厅中使用竹扫把,这样能“去除秽气”。此外,古人忌讳将两支扫肘摆放在一起,据说这样会败家。也忌讳在打扫时,把两张椅子对叠在一起。因为在丧葬民俗中,是得将椅脚翻上的。

2、姑娘不可与男孩玩耍

古俗说:“男女七岁不同席。”有一些长者为了避免男孩女孩不注重礼仪地在一起戏耍,会恐吓说:“姑娘不和小子(男孩子)玩,和小子玩,手指头会烂掉。”

其实,长辈是希望借由这样的说法,致使男孩女孩懂得遵守礼节,而不逾越礼数。

3、忌拔白发、脚毛

汉族人往昔总忌讳拔白发,说是拔了一根就会长出更多根白发。白发多就显老。因此,年轻人是忌讳长出许多白发的。

另外,现在人为求年轻貌美,总喜好去美容院来自我保养、妆点门面,而以往不曾有的除毛手术都已是呈现推陈出新的状态了。可是,你知道吗?以前的人是忌讳拔脚毛的,因为他们认为“一支脚毛管三个鬼”,脚上无毛就管不了大伙儿都会怕的阴鬼了。可是,现在则亦出现“黄历七月切莫拔脚毛”的说法。毕竟,黄历七月是鬼月,是大家公认的鬼门开。拔了脚毛,岂不只是意味着自己更得在鬼月期间要万分小心了。

4、打雷的时候不做肉酱

你的家人可曾自己做过肉酱呢?倘若有,制作之时,是否在乎天气状况呢?现在人多不知晓,古时忌讳在打雷时制作肉酱。

据《卷三十六・全后汉文・卷三十六》载:“俗说雷不作酱。雷声发,不作酱,何也?令人腹内雷鸣也。谨案:子路感雷精而生,尚刚好勇。死,卫人醢之。孔子覆醢,每闻雷,心恻怛耳。”古人忌讳在响雷时制作肉酱,因此在打雷时所制作的肉酱,是不会有人食用的。这项民间禁忌在唐代就存在了。不过,这倒不是与会引发厄运的鬼神论有关。

据《新编论衡(下)》所载,我们可知,古人往往都在春天雷鸣之前将豆子制成豆酱,以供一年食用。春雷过后,会忙碌于耕种而无暇制酱。古人畏惧世人慵懒,春雷后再制酱会妨碍耕作。所以,古人才会说忌讳在春雷之后制作豆酱,并声称吃了在雷响制作的肉酱之后,会让肚子不时发出雷响声。

除了这项说法,另有一种解释是与孔子的弟子子路被剁成肉酱有关。古时传说子路为雷神转世,因此当他在逝后遭受醢刑(又称“菹醢”,指尸体被剁成肉酱)之后,不仅孔子伤心至极,再也不吃肉酱,大家自然是不会再在雷响时制作肉酱的。

5、不可拿车子帷帐做衣服

古时关于衣服的禁忌是不少,最主要的是不可过于裸露。衣服的颜色、衣冠与阶级所属的穿着亦自有规范。然而,大家比较不知道的是,古代忌讳以车子的帷帐来做衣服。据《风俗通义》所载:“俗说帷帐车不可作衣,令人病疠。

后人分析,应该是因为乘坐车子的人众多,再加上车子帷帐经受成天的风吹日晒,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这样的布料确实不适合用来做衣裳。

各地区的民俗都不同,有一些被我们视为“陋习”的风俗习惯,却是某些民族相当珍惜,严格遵奉的。面对庞硕的民俗文化,我们不可一味的斥之为迷信,或认为那是腹箧甚窘之人才会去信奉的旧俗,但凡历经时代淘汰而能被保留下来的民俗规范,自然是有它本该被群众承传之意义的。况且,我们也可从中了解时代的脉络与各地文化的特色,不少文化精髓埋藏其中,静待后人探掘。

 

参考资料

惠西成、西子主编《中国民俗大观(下册)》(台北:汉欣文化,1993)

李少林主编《中华禁忌》(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

《解人颐》《淮南子》《全后汉文》《意林》(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王充撰;萧登福校注《新编论衡(下)》(台北:台湾古籍,200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