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子陵: 十九大走主席制机会很大 2人应是副主席(图)

作者:李颂恩 东辰雨 发表:2017-09-14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颂恩、东辰雨采访报道)中共下个月召开十九大,早前有外媒报导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恢复主席制。体制内挺习(习近平)学者辛子陵表示,恢复主席制的可能性很大,他推断,若习近平任党主席,现任总理李克强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副主席最佳人选。

中共军队今年7月30日在朱日和的训练基地举行建军90周年阅兵时,受阅部队向习近平致敬时使用“主席好”,而并不是邓小平时代的“首长好”。美国之音(VOA)引述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指出,改变称谓是在为习近平十九大改变中共集体领导体制,为重设“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造势铺路。

实行党主席制度可能性很大

距离下个月的十九大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外界对此议论纷纷。体制内学者辛子陵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习在十九大后走“主席制”并非没可能,虽然有可能走常委制,“但实行主席制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认为,主席制和常委制并不矛盾,因为毛时代有主席、副主席,也设有常委。

如果改为“主席制”,现任领导层谁最合适任第二把手和第三把手的副主席?辛子陵推断,还是李克强和王岐山最合适。他说:“就是习近平任党主席,我估计很可能李克强和王岐山会是副主席,因为习王的班子,这个铁三角在十八大第一个任期,把那样一个、江泽民时代留下的几乎是不可收拾的烂摊子整顿到现在这个程度。因此,习近平成为党主席,李克强成为副主席,会强化习近平的核心地位。”

辛子陵认为,三人通过5年的磨合,习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强这个铁三角靠互相支持,在国内国外都打开了局面。

王岐山或任职监察机构继续打虎

去年底,中共宣布试点成立监察委,并将此定性为“重大政治改革”,有分析将监察委形容为中国的“廉政公署”。王岐山被任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辛子陵认为,王岐山留任后,可能不会放弃反贪打虎的任务,还可能继续负责监察委一把手。他说:“或者是叫主席或院长,他就是不兼纪委书记,他还得做这方面的反贪打虎的工作,这个谁也取代不了。”

不过,受流亡美国的中国大陆商人郭文贵爆料的影响,王岐山的负面消息一直传闻不断,早前一直认为郭文贵的爆料目的是“清君侧”的辛子陵表示,王岐山的仕途丝毫不会受到郭文贵爆料的影响。

辛子陵解释,很多人认为,今年69岁的王岐山应该受中共潜规则“七上八下”的影响,不能留任或进入十九大,但外界已知道“七上八下”根源,可以说“叫它无效就无效”。他说:“就是明规则也一样可以处理,你现在美国总统川普都比王岐山大,人家也不一样干的很好吗?那个年龄不是问题,郭的海外爆料,丝毫影响不到王岐山的进退,因为这个事情,对王岐山最了解还是党内的人,还是习近平、李克强,还是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的人。”

辛子陵再次提到,郭文贵一开始爆料说王岐山及家族贪污了20万亿,但有报导透露,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期间还找前常委、被视为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谈话,要他交代问题,不要存幻想。辛子陵认为,如果郭文贵说的是事实,曾庆红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放过王岐山,肯定要求王岐山先交代清楚。对于外界针对王岐山的闲言碎语,相信习近平最清楚。他说:“他的主要助手是个威胁,还是一把利剑,他自己知道。”

王岐山上个星期连续3日露面中共官媒,辛子陵认为,正是要出来反击那些传闻,背后没有习近平的支持,王岐山也不可能在官媒频频露面。

另外,针对郭文贵的爆料事件,辛子陵表示,他留意到郭最近有将矛头转向江泽民和曾庆红的迹象,并提出要“带错立功”,怀疑郭已在给自己留后路。他认为,从郭文贵的爆料态度来看,也凸显江泽民派系的力量式微,江派力量已是“强弩之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