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印钞?千年的梦想怎么就这么难…(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9-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部分国家的钞票纸币
世界部分国家的钞票纸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6日讯】先问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不能每个人都开一间印钞厂哪?这样,每个人都成为了富翁,皆大欢喜。但这会有两个核心问题没法解决,第一,别人未必信任你的钞票,也就是不具备普遍接受性;第二,你怎么给他注入价值?

为什么央行就可以开印钞厂?其实,除了印钞机印出来的钞票质量可能有所差别之外(央行可以买更好的印刷机),个人印刷与央行印刷出来的花花绿绿的钞票,外在来看根本没差别。但内在的差别还是有的,因为央行印刷的钞票会被强制在社会的经济运行过程中使用,在这一系列使用的过程中就被注入了一定的信用,代表了一定的财富。您自己印的钞票没经历这样的过程,自然就没有信用,也代表不了一定的财富——钞票与纸张的差别开始显现。

当然,如果您是企业主或饭店老板,可以规定您的企业内部只流通自己的钞票,在此过程中就给这些钞票注入了信用。但这也仅仅解决了其中的一个问题,你拿自己的钞票可以购买原材料吗?你的员工得到工资之后,可以在社会上购买到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吗?如果你持续保持这些钞票的信用,终有一天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流通范围也会越来越广。两个目的也就同时达到了,意味着印钞厂开成了,梦想实现了。但此时,不知道是应该恭喜您还是惋惜您——因为必然进局子了,政府不会准许你这样做。如果您自己印制的钞票,不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信任和使用,就不具有普遍接受性,它依旧就还是纸张,变不成货币

所以,任何一种货币,必须要含有一定的财富,也就是拥有一定的信用,同时,又必须拥有普遍接受性。

各国央行印刷的主权货币,代表本国所创造的财富,由于政府以国家机器给这些货币背书,也就具有了普遍接受性。但是,这些货币也不具有足够的普遍接受性,比如,你拿着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并不能在北京吃早点。而全世界的人们普遍接受的货币是金银,这就让金银与各国的主权货币强行联系到了一起。可以这样说,全球创造的财富,就是金银所代表的信用。而各国的主权货币,不过是寄生在金银上的衍生货币,代表的也仅仅是本国国内所创造的财富,仅仅在本国具有普遍接受性,以此建立自身的区域信用。

黄金是世界货币,代表了全世界的财富,在全世界流通;主权货币是区域货币,代表了本国的财富,在本国流通,主权货币是金银的寄生物,要把老子和儿子分清楚。

到此,自己开印钞厂的人会觉得很悲观,看来这条致富之路很艰难,这个难题已经存在了上千年。但是,有人开动脑筋继续想办法,那就是中本聪

比特币的创始人中本聪是日本人。除了日本之外,别的国家没法让他到局子里面去开饭。而日本对他印钞的行为并不加限制,老人家开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有些国家基于对于货币的定义,仅仅是为经济生活提供信用,为百姓的生活服务,也就决定中本聪老人家自制的钞票是可以在经济生活中是可以使用的,也就让比特币有机会参与经济循环,在此过程中被注入了信用。所以,比特币在有些国家的机票付款、酒店付款、商品购销等方面开始使用,甚至有些国家已经开始设立比特币的取款机——中本聪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给自己的钞票注入信用。

但他还要解决第二个问题,那就是必须具有普遍接受性,无论局域还是世界,解决了这个问题,印钞厂也就开成了。但是,各国的本币都是有铸币税的,政府在其中可以实现自己的利益,希望让各国政府放弃对本币的保护比较难,其最有力的保护本币的手段是本国的财政收支以本币进行结算。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比特币在一国内的普遍接受性不足,即便有些国家准许建立比特币的交易平台,其交易也主要体现在特定的人群之间,普遍接受性也很有限。

中本聪继续努力,现在开始向更宽广的范围思考。既然比特币不能在一个国家的区域内建立自己的普遍接受性,那么只能希望和世界货币同伍。可是,黄金的信用是千百年来建立起来的,经历了无数次战争和饥荒的考验,所以,信用这个词本质就是时间的概念。如果比特币希望与黄金同伍成为世界货币,世界大战再起(国际之间很可能出现断网、断电)的时候还可以保持自己的信用吗?饥荒来临的时候,任何人都可以接受、并买到需要的商品吗?至少现在看来是做不到的。所以,比特币要想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一种世界货币,前提在于全世界的人可以普遍接受,科技的进步可以让他在任何战争或饥荒发生的时候都可以保持信用,这应该还是一个非常非常漫长的过程。在现阶段,它做不到这一点,也就不是和黄金一样的世界货币——需要声明的是,这点体会,本人也是最近两三年才开始逐渐感悟。

既然不是世界货币,在主权国家之内建立自己的普遍接受性也遭到主权货币的排挤,其流通、显示自己信用的方式更严重依赖政府所同意建设的交易平台,一旦各国关于交易平台管理的政策出现变动,就几乎彻底丧失了普遍接受性,结果,就是价值归零——终归,没有普遍接受性的任何货币——它的价值就是零,和自己在自己家中印刷的钞票没有差别。

看到这一点,一个人如果希望投机,当然可以进比特币的市场进行赌博。如果希望长期投资,这个市场根本就相当于不存在。

没有被注入信用的货币,价值是零;没有普遍接受性的货币,它的价值也是零。当今时代,政府都比较严重地依赖铸币税这一隐形赋税,也就注定不会让比特币具有普遍接受性——越是对铸币税依赖性严重的国家,这种反击的力度越强,也就决定了比特币的前途。

将来,比特币的前途只有在政府管辖范围之外的黑市中才能体现。如果既没有黑市交易,也被政府打断了流通渠道(比如断网、交易平台被取消),它的价值就是零。

一个最显然的例子是,一个地区如果断电了(相当于网络与交易平台同时消失),你兜里的比特币怎么体现价值?如果希望用其买份快餐,可以实现吗?这就是今天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所面临的根本问题。

印钞致富,有点难。元末的人们可以自制钞票,也算是特定时期的一种幸福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