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波】疑受陆媒舆论影响 大学校长齐表态(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16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疑受到舆论压力,香港10间大学校长联合发表声明表态
疑受到舆论压力,香港10间大学校长联合发表声明“表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校园风波近日逐渐平息,然而昨日傍晚中大校长沈祖尧突然宣布,校董会执委会开会后决定,要求中大学生会尽快移除民主墙上讨论港独的宣传品,否则校方将采取行动主动移除。中大学生昨晚召开记者会回应指,校方日前已经承诺在未与学生会达成共识前不会行动,强烈谴责校方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粗暴干预学生会内部事务。

《苹果日报》报导,日前10所大学的校长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行为”,表明不支持“港独”立场,认为有关言论违反《基本法》。

然而,校园风波近日已经逐渐平息,中大校方日前亦与学生会协议,在讨论得出共识前不会要求学生会行动拆除有关标语。中大学生昨晚召开记者会,谴责校方出尔反尔,言而无信。有中大学生指出,不论是谁张贴,标语在学校文化广场及民主墙出现,学生会就有责任保护它们,这是为了保障大学言论自由和环境,与支持不支持港独是两回事,大学不应将两事混为一谈。

日前大陆官媒曾刊登一篇评论,强烈要求“代表校方的校长们就必须站出来公开与‘港独’切割”,并直言不允许港独议题以讨论名义、于校园宣扬传播,并要求“香港应通过法律将‘港独’列为禁忌,跟德国将纳粹列为禁忌有同样的合理性”。各界质疑是次大学校长“表态”与大陆舆论压力有关。

中大教师协会会长陈竟明对校方行为表示愤怒,认为校方未审先判,作为老师的自己对校方是次举动感到担忧。陈指出,大学犹如出现“23条”,学生讨论、说一句也都被认为犯法,而风波其实本是“小事一桩”,副校长吴基培亦处理将事件逐渐平息,不明白为何大学管理层此时再次“煽风点火”。他质疑,校董会要校长作代表发表声明,是“有人别有用心”。

陈续指,政府表面上提倡社会大和解、尊重学术自由、院校自主同时,却向大学管理层及教师施压。他亦批评,“如果校长是受到压力而作出有关声明,换作是我,我认为学者应该要有风骨,可以拒绝声明”。

中文大学学生会前会长王澄烽表示,以前校园亦曾张贴港独标语及一些政治敏感的言论,校方亦未曾要求学生会移除学生会管理范围内的宣传品,他反驳沈的言论指,言论自由是赋予大家提出任何非暴力政治理念的权利,而校方即使不支持有关立场,亦应堂堂正正地开放讨论空间。他认为这次校方首次以强硬态度干涉民主墙言论自由,是由于政治环境变化导致。

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鸣炜今早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本次事件本是小事,校园里一直不乏有关激进言论的讨论,而这次“将这种小事”升级的作法“并不寻常”。他认为,翻看社交网页等资讯,香港青少年其实对“港独”根本没有兴趣,只是小众人的激化言论,而民主墙风波应该由大学自行处理,政府及校外人士不应干预,亦不关他们事。他慨叹,如果张贴有关标语并不犯法,则社会不应有如此激烈炒作,反映目前社会对意见不一致者的“包容程度接近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