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导师揭港小学教材 含失实川震故事(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05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系高级导师发现港小学课本中含有关川震的失实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系高级导师,发现港小学课本中含有关川震的失实故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系高级导师陈惜姿,日前翻看其就读小学五年级女儿的中文课本时,发现当中一篇关于2008年汶川地震中,“一名老师舍身救学生”事迹的课文有异,陈翻查资料后发现有关内容早于7年前被揭露不实,联络有关出版社后,出版社表示将于下一版课本中抽起有关文章。

《明报》报导,涉事课本为《新编启思中国语文第2版》5上第1册,其单元2中有一篇名为〈永远记住:这一时刻〉的课文,讲述汶川地震中一名叫“谭千秋”的老师“舍身救学生”的事迹。

陈表示,因听到女儿朗读课文,觉得内容“太样板、太可疑”,于是翻查文中提及的“谭千秋”事迹,发现原来并非事实。“谭千秋事迹”最先是在2008年5月15日由新华社报道,指“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在大地震中校园倒塌的瞬间以双臂及身体护住身下的4名学生,而自己却不幸罹难。”有关事迹更被编成课文、书籍以及电影,谭千秋亦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英雄”等头衔,新华社更称他“就像童话里的天使”。

然而,被指由谭千秋救下的4名学生,却如同集体失忆一般忘记了他们的“救命恩人”,反指当时谭的位置离4名学生很远,不可能冲过来护住他们,而谭被发现时正好是撑开双臂的姿势,怀疑有关媒体乘机“追封”事迹,作煽情报道。2010年10月《南方都市报》的调查报告最终揭露,谭千秋救人事迹并非事实,4名学生都是各自被压在倒塌课室中的不同地方,该校其中一名生还学生更指“学生都知道这是假的,每次开大会时老师在台上讲谭老师的事迹,都有同学在下面笑。”

陈惜姿指,有关文章是内地小六课文,批评香港出版商照用内地教科书内容,事前亦没有查核内容是否真确。启思出版社昨回应事件称,当时选定教材时并未发现有关争议,指将会把有关课文在下一版课本中抽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