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受益的是港人还是地产商?(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12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置盘”目标为月收入5.2万到7.2万元不符合居屋申请资格的家庭,政府计划向地产商提供开发优惠,被质疑是向地产商输送利益
“首置盘”目标为月收入5.2万到7.2万元不符合居屋申请资格的家庭,政府计划向地产商提供开发优惠,被质疑是向地产商输送利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公布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当中“首置盘”自林郑当选作出承诺后一直成为施政焦点。然而表面上看,帮助年轻家庭置业的政策,因为林郑月娥提出的“公私营合作模式”引起了广泛讨论。“首置盘”消息传出后,坐拥全港最多农地的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10月9日罕有地带同分析员到新界考察,股价前日更上涨3.3%,自9月以来恒基主席李兆基身家已经涨逾200亿元。

《苹果日报》报导,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首置盘”将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推出,由地产商提供土地,政府以优惠价让地产商补地价,然后地产商发展楼盘后再划出一部分单位作为“首置盘”。此举使多年来地产商忌于昂贵补地价而迟迟未有开发的农地可以大举释出,使开发新项目的机会及利润大增,突破目前开发新项目的瓶颈。日前众多地产商已纷纷表示欢迎政策,并指愿意提供手中土地作“首置盘”用地。

《施政报告》指出,“首置盘”是为了让收入超出申请居屋资格、又买不起私楼,月收入5.2万到7.2万元的家庭,首批单位预计至少推出3000伙。至于定价方面,因“首置盘”定位于私楼之下、居屋之上,且伴有转售限制,10年内只能以原价转售政府而不能炒卖,因此估计将以市价约7折定价。

香港4大发展商中,恒地以拥有4490万平方呎新界农地居首位,新地、新世界及长实分别拥有2800万、1740万及1330万平方呎。10月9日恒地罕有地带同30名分析人员到新界多个地区进行考察,进一步惹来将与政府合作的猜想,但恒地否认有关说法。

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表示,欢迎政府的安排,盼望港府能够更灵活地增加房屋供应渠道;嘉里执董朱叶培则表示,认同新一代买房有困难,期望林郑公布具体“首置盘”措施细节让青年人尽快置业;百利保执董范统则指出,措施“照顾了月入5万到7万的阶层,那其他收入阶层呢?”认为有关措施会产生“涟漪效应”,指香港每个收入阶层都希望能够置业。

“首置盘”受益户约为5.5万户,然而香港仍有逾10万户符合居屋资格市民、35万户轮候公屋的市民等候住进居屋或公屋,置业对他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因此对比之下,“首置盘”并不是解决香港人房屋居住问题的“当务之急”。而对于公屋及居屋,政府仅表示将“持续增加供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