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又增加了:原来是外松内紧!(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7-10-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4日讯】中国人民很“听话”,外汇储备很“坚挺”。

10月9日,央行公布数据,截止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85亿美元,较8月底上升170亿美元,环比升幅为0.5%。从今年2月开始,外汇储备连续第八个月回升。

外汇储备回稳,大家的心放回了肚子里,搓着热腾乎乎的手说,哎呀,看来人民币跌也跌不到哪儿去。

这三年外储真是过山车啊……2014年6月,外汇储备3.99万亿美元,到2017年1月,外汇储备为29982亿美元,跌破3万亿大关,时隔6年重回“2”时代。大家忙不叠的换美元,可现在,外储又八连涨了,是不是都要换回人民币呢?

人民币,真的是那么坚挺吗?
人民币,真的是那么坚挺吗?(图片来源:Fotolia)

从几个方面来说,外汇储备没有太多的利好,那为什么回稳呢?

一,以下是几个负面因素。

1、估值效应,对以美元计价的外储不利。

9月美元指数小幅升值,由月初的92.86升至93.07,升幅0.23%;欧元对美元汇率由月初的1.1861跌至1.1814,跌幅0.40%;美元对日元汇率由月初的110.25升至112.52,升幅2.06%。

美元升值,会让我们外汇储备里以欧元、日元等计价的资产估值下降。

2、外汇储备中的证券,主要是债券,债券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9月初的2.16%上升至2.33%,债券价格下降,给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带来损失。

9月,若按本币计价,德国国债、美国国债、西班牙国债以及意大利国债的回报都低于-1%,美国国债损失了100亿美元左右。只要不卖,就不是真的损失。

二,以下是正面因素。

1、贸易顺差上升。

10月7日,路透发布调查,低基数及外需向好料带动中国9月出口加速,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速料回升至8.8%;受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进口增速有望小升至13.5%;当月贸易顺差可能收窄至395亿美元。

货物贸易一直是顺差,服务贸易一直是逆差,估计顺差大约在15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之间。更主要的是,香港从内地进口的数据可以看出,贸易数据没有大规模造假,套外汇空间下降。

今年8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239.9亿美元。其中,内地对香港出口232.9亿美元,自香港进口7亿美元。从港府统计处数据看,今年8月从内地进口为1749.77亿元,与上面数据出入不算太大。以前内地和香港数据有天壤之别,内地出口到香港要高一倍以上,现在总算恢复正常。

2、美元下行,人民币汇率企稳,维持人民币汇率动用的美元下降。

以做空人民币闻名的Mark Hart举白旗为分界线,国际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大减,央行砸美元维护人民币汇率也就失去了意义。

3、外汇储备每个月有利息收益和投资收益。

保守按3%的收益率测算,每年的利息和分红至少约900亿美元,每季度贡献225亿美元,每个月75亿美元。

4,最最重要的是,银行银行结售汇逆差下行,资金外流减少。

2017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7727亿美元),售汇5.9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66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443亿元人民币(折合938亿美元)。

7月,银行结汇8632亿元人民币(等值1276亿美元),售汇9681亿元人民币(等值143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049亿元人民币(等值155亿美元),跟上半年的均值差不多。

8月逆差大幅下降!8月银行结汇9422亿元人民币(等值1412亿美元),售汇9677亿元人民币(等值145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56亿元人民币(等值38亿美元),比7月份要低117亿美元。

根据招商证券的报告,9月上旬人民币汇率快速跳升时期,即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询价的日均成交量比8月日均萎缩24%,理论上形成的结汇规模有限。

怎么回事?难道大家都不想在国外投资了?

不是大家不想换,打一条后台朋友的留言:“哎呀!换汇需填哪些表,会不会有天被按骗汇罪论处呀?吓死宝宝也不敢换呀!”

换句话说,政策起作用了。企业在境内购汇下降,在境外的也不一定汇回来了,免得麻烦。

至于个人呢,换汇的少了,也不敢蚂蚁搬家了。外汇也不搬回来存,存款从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看,上半年累计下降17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增加129亿美元。

这才是正常的情况,但也在境外留点小金库,放点美元、英镑什么的。

三,接下来咋样?

外松内紧的政策不会变。

9月初,高盛集团表示,中国采取措施放松远期汇率市场的限制,此举暗示决策者对资本外流的担心下降。据知情人士上周透露,中国央行自9月11日起将境内金融机构开展的代客远期售汇类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零。

以为政策彻底放松,大错特错。即使现在形势这么“美”,9月底,外管局还在警告,美联储加息速度若超过预期,有可能导致中国面临一定资本流动压力。美联储12月加息,中国这儿正加快修筑护城河。

央行对一年以后的人民币汇率不再担心,那我们还担心什么呢?那个时候要担心的主要是税收、房地产。别忘记,2018年9月,是中国对外首次交换帐户信息的日子——不管你有美元,有澳元,还是人民币,无所不在罗网之中……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