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杏仁润肠润肺(图)

作者: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7-11-1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杏仁是蔷薇科杏的种子,可以食用或入药。
杏仁是蔷薇科杏的种子,可以食用或入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杏仁是蔷薇科杏的种子,可以食用或入药。一般常吃到的零嘴“杏仁”,事实上是巴丹杏(甜扁桃)的果仁。

杏仁有苦杏仁与甜杏仁。一般甜杏仁称南杏,苦杏仁称北杏。甜者供食用,苦者供药用,苦杏仁呈心脏形略扁,左右不对称;甜杏仁形略大,左右对称;未经处理的杏仁,特别是苦杏仁有苦杏仁苷,水解会释放出氰化氢,过量食用可能会出现氰化氢中毒

正确食用杏仁,能够达到生津止渴、润肺定喘、润肠通便,减少肠癌的功效。因杏仁含有毒物质氢氰酸,过量服用可致中毒,因此食用前必须先在水中浸泡,并加热煮沸,减少其中的有毒物质。

药用杏仁是苦杏仁,也就是北杏仁,性味苦,微温,有小毒。功效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因为有小毒,用量不宜过大,婴儿慎用。

南杏仁偏于滋润,治肺虚肺燥的咳嗽;北杏仁善于降肺气平喘,治肺实的咳喘。

甜杏仁是一种健康食品,适量食用不仅可以有效控制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多种慢性病的发病危险。素食者食用甜杏仁可以及时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例如铁、锌及维生素E。

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肺病、咳嗽等;甜杏仁和日常吃的干果杏仁偏于滋润,有一定的补肺作用。

孙思邈提到杏仁:“杏仁作汤,如白沫不解者,食之令气壅身热”,所以杏仁煮汤要把上面的白沫去掉。

《养性要钞》中提到:“治食杏仁中毒,下利烦苦,方以梅子汁解之。”因此有杏仁中毒现象,可喝一点梅汁。

《本草求真》中提到:“杏仁,既有发散风寒之能,复有下气除喘之力,缘辛则散邪,苦则下气,润则通秘,温则宣滞行痰。杏仁气味具备,故凡肺经感受风寒,而见喘嗽咳逆、胸满便秘、烦热头痛,与夫蛊毒、疮疡、狗毒、面毒、锡毒、金疮,无不可以调治。”这里将杏仁的功用引申的更广了。

《本草新编》中提到:“杏仁,味甘、苦,气温,可升可降,阴中阳也,有小毒。专入太阴肺经。乃利下之剂,除胸中气逆喘促,止咳嗽,坠痰,润大肠,气闭便难,逐痹散结。”

关于巴丹杏仁,《本草纲目》中提到:“巴旦杏出回回旧地,今关西诸土亦有……壳薄而仁甘美,点茶食之,味如榛子,西人以充方物”,《饮膳正要》说:“味甘,无毒,止咳下气,消心腹逆闷”。因此巴丹杏仁性能、主治等与甜杏仁相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