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组织租居所予基层 环境恶劣男婴猝死(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02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㓥房示意图
老旧的唐楼及环境恶劣的㓥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年年初一宗10个月大男婴猝死悲剧震惊香港,港媒近日揭露出事的一家六口蜗居在约100平方呎㓥房,环境恶劣、虫鼠横行。而涉事㓥房业主为香港最大型慈善机构东华三院拥有。

慈善机构极其富有 住户环境恶劣

《苹果日报》报导,东华三院在2016/17年度获得政府整笔拨款资助逾11亿元,为香港所有慈善团体中最多。除了有政府的拨款和捐款外,东华三院名下还有102个物业,全部按市场价格出租。港媒形容,东华三院“极其富有”,质疑其作为慈善团体,名下持有多个物业,并以市场价格出租的做法是“不近人情”。

港媒记者调查了当中近30个物业,包括案件中男婴猝死的一个位于菩提街的唐楼,发现大部分物业都是以㓥房形式出租,而且环境非常恶劣,墙壁布满污迹和虫尸。

与出事家庭居于同一唐楼另一楼层的张姓婆婆表示,自己20多年前与丈夫迁入,现与儿媳及孙儿同住。张透露唐楼旧业主姓林,曾将有关单位㓥成14户,其后将物业捐给东华三院。张表示,㓥房没有冷气,部分住户搬走后,东华三院就派人将空置房间改为共用空间,而居民需要长期打开门窗,空气才较流通,但生活相当难熬。张向港媒表示,装粮食的容器经常被老鼠咬烂,自己在3、4年间已经捕捉了170多只老鼠。

曾提重建 搁置后无交代5580万善款去向

港媒向东华三院查询,获回应指机构本打算在2004年重建该唐楼,而当时有约148名租客,大部分都是基层市民,无力寻找另外住处,因此东华三院搁置重建计划。其回复指“有派员探望租客、转介求助的租客及派出社工跟进租户申请公屋程序等服务”。

不过张婆婆则表示,自己从未见过所谓的“东华三院社工”,指只有东华三院职员每月巡查时会问一句“申请到公屋没?”张婆婆亦表示自己10年前就开始申请公屋,至今仍未获派。

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事件曝光前外界从未听说过东华三院经营㓥房,对此感到震惊,指“慈善团体都应该希望改善基层市民生活环境”,批评东华三院不应经营环境如此恶劣的㓥房,并指就算物业是在捐赠给东华前已经改成㓥房,东华仍有责任改善住户的居住环境。

张亦表示,自己倾向相信居民所言,指东华并没有派出社工协助,否则不可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活,而且10年也未能获派公屋。

不过,港媒亦发现,东华三院曾在2004年从捐款中拨出5580万元重建有关唐楼,但计划疑似搁置后,2010年东华更不再详列名下物业资料,而该笔善款的去向亦无从追踪。

立法会议员邝俊宇表示,近年来不断曝光非牟利及慈善机构资金去向及来源成疑事件,认为港府应该加强监察慈善机构的资金运用。

主席出身商界任政协 曾被曝丑闻

东华三院现任主席李鋈麟祖籍广东鹤山,同时身兼香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全国政协、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及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位。李早年投身保险行业,有“细价股玩家”的称号。李于2009年开始出任东华三院主席。

李亦与多名大陆官员及中共组织关系密切,其于2016年亦曾参与由鹤山市人民政府、中共鹤山市委统战部、共和镇政府、鹤山市总商会共同协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走进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讲座。

李亦曾任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新华电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不过在2015年被曝包养嫩模、给嫩模逾千万开按摩馆、并让该嫩模到香港的中国新华电视公司办公室上班,并让其开自己价值300万的法拉利跑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