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注意!回国24小时内没做这件事 可能被拘留(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7-12-05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近日,有澳洲华人爆料说,自己回国被罚了6000块,原因是他没有24小时内去公安局备案。他说幸好自己有合理证据,表明自己来中国的目的,否则很可能会被拘留。有网友认为:这就是个可大可小的整你没商量的借口!

据《澳洲微报》报道,早在2016年,中共领事网就用中英文发布过一则通告:外籍华人留宿中国须24小时内报备,否则或被罚款拘留。

这则消息一曝出,很多华人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回一趟家乡,还得备案?凭什么?

其实,去年大陆官媒就曾刊登过一篇名为《外籍华人留宿中国 须24小时内报备否则被罚款拘留》的文章,引起了许多华人的不满。

华人注意!回国24小时内没做这件事可能被拘留
陆媒相关报道(图片来源:人民网截图)

网友@说说也罢说:“申请签证时每一项都填写清清楚楚,入境卡上又写一遍,入关时再检查一遍并盖章,还要到当地派出所报备,这是什么无厘头的荒唐规定?!”

@SizeO说:“外籍华人出差住酒店也需要报备吗?外籍人士住中国朋友家里呢?奇葩国家奇葩法律。”

@C_talent说:“都给绑上监视跟踪器最有效啊。哈!分分钟都跟踪,即使进了厕所都跑不掉。”

也有华人表示,每一次回中国,无论是探亲还是办事,都会乖乖的去备案。因为如果运气不好,很可能在你要回澳洲时,中国海关将你拦下不许出境,情节严重的,很可能会被拘留。

对此,网友@不言有罪说:“有这样的规定的,是全国性的,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这就是个可大可小的整你没商量的借口!”

还有华人网友爆料说:“甚至是拿到工作签证,长住国内的外籍华人,出国旅游或开会后回到自己的住所,也得在24小时之内赶到当地派出所去登记。如果是周末,或当地派出所电脑坏了(我的亲身经历),你就提心吊胆过日子吧!因为你不知道下次出国时,是否会在机场用这个借口把你拦下。”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2016年中旬,广西《南宁晚报》曾报道,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到南宁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进行入境法律宣传,要求留宿在中国国内亲戚朋友家中的外籍华人,24小时内要到公安机关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否则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的警察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的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旅馆住宿的,旅馆会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送外国人住宿登记的信息。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

对于不按规定办理临时住宿登记手续的,公安机关将给出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如果情节严重将处每非法居留1日500元、总额不超过1万元的罚款,或者处以5日以上15日以下的拘留。

华人注意!回国24小时内没做这件事可能被拘留
海外华人回国留宿在亲戚朋友家24小时不到公安局办理登记,可能会被拘留。(图片来源:Pixabay)

南宁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的相关人员还表示:“此前大家对海外华人(已入籍)在法律意义上观念仍然没有转变,要知道中国不承认两重国籍,你已经入籍外国就已经不是中国公民。”

当时有分析称,该规定在2013年7月1日起就已生效,但并未严格执行,但中共出于维稳的目的,可能将严格执行这一规定,势必给回国探亲的华人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那些已经在海外入籍,但在中国仍享受离、退休待遇需要经常返回中国的华人。

而近日发生的澳洲华人回国未登记被罚6000元的案例,直接证明了这一分析的准确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