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谜网”股出事 康宏涉贪3高层被捕(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08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香港爆发细价股小股灾,掀出背后“邪恶集团”之一的康宏金融藉“自制交易”获利,至少12名康宏高层被捕,其资金来源亦相当可疑。
日前香港爆发细价股小股灾,掀出背后“邪恶集团”之一的康宏金融藉“自制交易”获利,至少12名康宏高层被捕,其资金来源亦相当可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证监会及廉政公署重拳打击被称为“邪恶集团”的“谜网50”细价股及老千股,继2周前康健国际等3个“谜网”公司被证监会停牌后,同被列入“谜网50”的康宏金融(1019)亦宣告停牌。昨日廉署拘捕了至少12名康宏高层,包括康宏环球副主席冯雪心、执行董事陈丽儿及一名前高层人员,消息称,康宏主席王利民及执行董事兼康健国际董事曹贵子因不在港而未被拘捕,但两人均是廉署调查目标。

自制交易 调控资金捞底获利4700万元

《苹果日报》报导,据悉事件是由康宏内部人员藉发放贷款及投资项目“自制交易”,将资金调出康宏,并把多笔钜额贷款批给关联公司;另有人涉及利用康宏于2015年3月至6月供股中收受利益,并在股票市场中“捞底”,影响股价获利,涉款达4700万元。

被捕的康宏环球副主席冯雪心与康宏现任主席王利民同于1998年加入康宏,为康宏骨干,而陈丽儿则是会计师,曾于同属“谜网”的香港教育(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82)及第一信用金融集团有限公司(8215)等工作,于今年2月获任康宏执行董事。

廉政公署表示,这次行动主要针对“一批交易异常的上市公司”,证监会早前已经勒令有关公司停牌,调查中亦有受到来自证监会及相关人士的举报资料。

据悉,康宏曾于2015年2月提出1供3的“供股集资计划”,供股价折让高达70%,每供0.25港元,集资5.21亿港元。翌日(2月9日)股价跌至0.55元,但之后股价再度被炒上,于一日内升幅最多49%,股价高见1.89元。当时已有评论指,康宏多次进行配股及供股集资,做法异常,属于“向下炒”操控伎俩,意图为剥削小股民。

“谜网”风眼 资金来源与大陆有关

《明报》报导,包括康宏在内的一批被称为“谜网50”的在香港上市公司,今年6月尾股价大跌。“谜网50”一词来源于香港交易所非执行董事David Webb点名“50只不能买的港股”,指留意到该“谜网”是有关公司建立的一个利用监管盲点操控股票市场的网络。此后证监会启动了历来最大规模调查,“谜网”当中5只股票已经先后停牌,另外仍在交易的多只股票周二亦出现明显下跌例如智易控股(8100)、同仁资源(8186)、汉华专业服务(8193)、香港教育国际(1082)、康宏环球(1019)、时间由你(1327)等,单日跌幅均超过一成。

对于康宏被调查,David Webb表示不予置评,并表示“现阶段未知道证监会和廉署是否在调查同一个问题”。

港媒分析指,“七一”习近平访港前细价股突然集体爆发股灾,部份股价更大跌八至九成,与北京当局下令香港金融部门加强金融监管,清理国内非法流入香港金融市场的资金,包括重点调查“老千股”有关。

早在今年6月,证监会就曾到康宏办公室蒐证。最近康宏爆出“主要股东要求撤换8名董事事件”,或与两年前入股的台资富邦金控,及新加入的佳兆业(1638)主席郭英成儿子郭晓群企图与康宏执行董事兼康健国际董事曹贵子“撇清关系”。

谜网50
香港证监会及廉政公署等监管机构正逐步调查“谜网50”。(图片来源:David Webb网站)

有知情人士向港媒透露,近来频繁整顿细价股与大陆资金在港操盘、洗钱等引起中港监管部门关注有关,据悉近期异动是由于大量来自大陆人士来港,并开设数以千计的个人户口在香港炒股,而有关资金疑似从大陆募集。

香港股坛近年出现另类“散货”渠道,有关大陆公司在国内多个地方开设投资公司,并以黑市形式非法销售股票,投资者随时血本无归。这次出事的康宏,也涉嫌与大陆投资骗案有关,上周中盛传康宏出事之时,就有7名报称大陆投资者,指自己向康宏购买的合共2300万人民币的投资产品,康宏再将资金投资给另一家大陆公司,结果投资者血本无归。

港媒指出,大陆资金涌入香港后,香港股市年初至今已经上涨超过3成,引发忧虑热钱流入导致香港股市过热,而证监会亦表示未来监管香港股市的措施会陆续增加。

《华尔街日报》曾分析指,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出招稳定极为震荡的大陆股市,目前将把注意力转向香港股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