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会是下一个官场“酱油王”?(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12-10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俞正声
俞正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新晋常委汪洋和韩正,因为分工未明,近日引爆“换位”疑云,到底谁是常务副总理,谁是政协主席,最终要到明年3月的中共“两会”后才有定论。其中政协历来被指是“政治花瓶”角色,日前又有说法指,透过俞正声的任职,政协主席已逐步沦为“酱油王”。

《多维网》12月8日有文章指,众所周知,中共全国人大常被外界称为“橡皮图章”,而政协则被吐槽为“政治花瓶”。受此连累,中共七常委中位列第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与位列第四的全国政协主席存在感都没有那么强烈。

12月8日,时评人士崔士方发表在海外中文媒体的文章称,将到明年三月卸任的俞正声,其担任的政协主席其实是一名“酱油王”。

文章说,中共建政之后,政协主席并非一贯是“打酱油”(凑数)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都做过政协主席,此时的政协主席,都因兼握党、政、军大权而贵。

到了邓颖超、李先念时期,政协主席的含金量有相当下降,但两人虽非政治局常委,却都名列中共八老,李先念的影响力更仅次于邓小平和陈云。这时的政协主席“掉漆”还不算太多。

到了李瑞环、贾庆林掌政协之时,政协主席地位虽然继续下滑,但李、贾都是政治局常委,也都连做了两届。加上李瑞环拒做“橡皮图章”的个性,贾庆林又有江泽民在背后撑腰。所以,这两人虽然都打了不少酱油,但还只能算是“酱油大咖”。

不过,到了中共十八大,俞正声出现在七常委名单中,无所事事的“酱油王”终于现身了。

文章认为,俞正声成为“酱油王”有两个特别原因。一是因为俞正声在七常委中两头不靠岸。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为一个阵营,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作为江派的台面人物,为另一个阵营。俞刚好在中间,两头不靠。

二是因为俞家有历史心结。俞正声在国安系统任职的大哥俞强生1986年逃亡去了美国,当时的国安部长凌云都被免职。虽然俞正声没被牵连,还从山东烟台副书记升任烟台市长(相信与邓家在背后保他有很大关系)。但背着这样一个“叛兄”包袱的他,此后仕途一直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因此造就了一个圆滑老到的“酱油王”。

一般认为,俞正声与邓小平家族颇有渊源,但与陕西习家攀不上什么亲故。俞在上海虽然曾与韩正搭档,当过5年的上海市委书记,但来自绍兴显赫世家的他,与上海帮实际关联相当有限。

崔士方认为,俞正声甘心“打酱油”还有一个原因,其入常时已超67岁,是十八届政治局七常委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对于仕途到顶的他而言,只要保住任内不出事,就可安心“下线”。因而在习江阵营激烈掰腕子的时候,采取坐山观虎斗、两头不得罪的态度就成了他很自然的选择。

至于下一个政协主席是谁,会不会继续是“打酱油”的,目前难以定论。

不过崔士方此前曾另有发文表示,在2015年7月底,中共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战领导小组,事后一直没有公布谁是组长,但从地方的统战小组长是由省委书记担任来看,外界都心知肚明,是习自己坐上了这把椅子。那么原来在中共党内分管统战的政协主席,就是完全成了习的副手,被架空了。

根据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排名,汪洋排名第四,韩正最末。依过往惯例,排名第四的常委出任政协主席,排名第七者则是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但目前汪洋和韩正分工不明,近期两人分别有公开活动,到底谁任常务副总理,谁掌政协,有关分工指向引起猜测,但观点相反。

12月5日,韩正以常委身份出席中共涉台组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北京举行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暨成立70周年大会。而此前,11月20日举行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与会者除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外,新增了王沪宁与汪洋,但没有韩正。

外界不少分析认为,汪洋将取代张高丽接任常务副总理,而韩正任政协主席的可能性增加。

《看中国》早前有分析认为,如果由常委中排名最末的韩正执掌,显示政协的地位将更进一步减弱,甚至被边缘化。而韩正作为江派余绪,其在常委会中的位置将进一步弱化。

但到底是汪洋还是韩正,来充当中共官场下一个“酱油王”,还是要等到明年3月才能尘埃落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