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万人大游行 吁守护香港(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0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阵发起大游行,逾万港人响应参与,强烈谴责港府过去一年多项严重损害香港法治及社会制度的政策
香港民阵发起大游行,逾万港人响应参与,强烈谴责港府过去一年多项严重损害香港法治及社会制度的政策。(摄影:诚进)

【看中国2018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采访报道)1月1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守护香港元旦大游行”,抗议港府一系列对港人不公的政策,包括“割地两检”、港府盲目听从人大决定、为地产发展逼迁市民、对反对派进行政治打压、纵容财团垄断令公众利益受损、修改立法会议事规则、并计划为23条立法等,逾万港人响应上街,抗议港府及北京诚信全无、任意损害香港法治和社会制度。此外,正视香港法轮功团体也发起新年元旦游行,呼吁各界及制止中国大陆发生的反人权迫害行为,在新一年共同守护正义、良知等人类普世价值。

游行人数增 法律界人士狠批港府

民阵游行队伍于下午2时半、在铜锣湾起步,沿途高呼“守护香港、反阉割议会、反廿三恶法、反政治打压、反割地两检、反粗暴规划、反财团垄断、反社会不公”等口号。大会游行至金钟政府总部,并成功申请“公民广场”作游行终点并举行集会。大会公布有约一万人参与游行,多名法律界人士也低调现身游行,包括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大律师公会前主席余若薇、大律师吴霭仪等。

香港市民对人大一地两检决定表达强烈不满
香港市民对人大一地两检决定表达强烈不满。(摄影:诚进)

民阵召集人叶志衍表示,这次元旦游行人数比去年增加、参与人数令人鼓舞,反映有更多港人愿意走上街头,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对于港府“重开”公民广场并在申请下容许港人进行集会,民阵表示,港府拟定在周日及公众假期才将“公民广场”对外开放集会,是“趁行政大楼里放假什么人都没有,说明政府根本就不想听市民的声音”。

充满违宪争议的一地两检方案日前在人大常委决定下通过,人大常委副秘书长李飞更坚称“人大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港府亦附和人大说法,特首林郑月娥日前更反斥法律界抱“精英心态”。大律师公会前主席余若薇及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大律师陈淑庄呼吁港人坚守底线,并发声抗议港府和北京联手损害香港法治,“如果你自己不出声、林郑就帮你出声、人大就帮你出主意、决定、全部都由他们话事”。

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大律师李柱铭批评,林郑作为特区特首却没有拥护《基本法》,更表明要以人大决定为重,且无视大律师公会的意见,并反过来批评公会,讽刺说“我不明白为何这种人还可以当特首”。对于一地两检是否违宪应该是香港法院裁判的责任,而通过人大决定无异于“预审案件”,手段比释法更家卑劣。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发言指出,一地两检开启了人大“一言九鼎”、人大决定就是法律”的极坏先例,预料这次得逞后港府会更广泛地使用类似手法作为压制港民的工具。

港民撰文谴责中共政权破坏基本法及一国两制,言而无信,欺负港人
港民撰文谴责中共政权破坏基本法及一国两制,言而无信,欺负港人。(摄影:诚进)

港民:港府无视也要坚持发声

参与游行的港人各有希望表达的诉求。年近80岁的廖婆婆手持“守护香港捍卫一国两制”标语,直斥林郑月娥没有为香港市民尽责、没有把持公义良知行事,只想到自己、“卖港求荣”。廖婆婆指出,自己坚持上街游行是要政府看到香港人的愤怒,要表达香港人的声音,自己多年来亦如此,并认为香港人应该把握发声的权利,不要把决定权都让给所谓的政府和政权。

港人手持标语表达声音
港人手持标语表达对中共及港府的不满。(摄影:诚进)

港人手持标语表达对中共及港府的不满
港人手持标语表达对中共及港府的不满。(摄影:诚进)

带同9岁女儿一起参与游行的陈女士表示,“对港府的行为不满已经多时”,“林郑现在的作为完全没有考虑香港人,比如一地两检的问题,大律师公会已经发表声明,说明在法律上、基本法上一地两检是根本不成立的,政府还要一意孤行,完全是不尊重、不理会专业意见。”陈女士形容,现在中共对香港是“温水煮蛙”,这次用人大通过就可以执行的手段会一步一步地继续下去。陈女士也希望香港的下一代能够有一个更自由、更好的环境生活。9岁的女儿则表示,自己十分关心香港社会发生的一切,并且主动要求一同参与游行,希望能够让政府听见香港人的声音。

参与游行的谢先生表示,自己最关注的议题是政府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并指出包括邻近大陆的东北区发展、港珠澳桥与大屿山发展计划,以及一地两检等都从未举行公众咨询就敲定计划,甚至出现逼迁、“硬推要港人接受”等情况。谢先生认为,港府近年施政越来越不以港人为本,漠视民意是其一,背后动机成疑是其二,质疑港府拒绝聆听市民意见的原因与北京干预香港自治也有关。

王先生表示,现在香港最大的问题就是市民失去了发言权,政府为所欲为,又没有机制让市民对政府进行规管,因此自己参与游行的诉求是要求香港重启政改、真正实现双普选,让民选、且以民意为本的政府来执政。

港人元旦大游行,旨在抗议港府及中共一系列破坏香港法治与社会制度的恶政
港人元旦大游行,旨在抗议港府及中共一系列破坏香港法治与社会制度的恶政。(摄影:诚进)

游行队伍进入金钟道,秩序十分良好
游行队伍进入金钟道,秩序十分良好。(摄影:诚进)

法轮功团体:守护正义良知 制止迫害人权

香港法轮功团体昨日也发起新年元旦游行,呼吁各界及制止中国大陆发生的反人权迫害行为,在新一年共同守护正义、良知等人类普世价值。昨日游行约有800人参加,从深水埗游行至尖沙嘴天星码头后散去。游行队伍高举“和平理性反迫害”等大型标语,控诉中共政权在大陆实行的一系列反人类恶行,包括经济迫害、禁锢虐待、按需杀人及活摘器官等,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国人权问题,共同谴责并制止中共对人权的迫害。

法轮功游行队伍
法轮功游行队伍。(摄影:童新、盛溪)

在警察护送下前进的法轮功游行队伍
在警察护送下前进的法轮功游行队伍。(摄影:童新、盛溪)

元旦万人大游行吁守护香港
法轮功游行队伍。(摄影:童新、盛溪)

元旦万人大游行吁守护香港
法轮功游行队伍。(摄影:童新、盛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