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萬人大遊行 籲守護香港(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02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陣發起大遊行,逾萬港人響應參與,強烈譴責港府過去一年多項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及社會制度的政策
香港民陣發起大遊行,逾萬港人響應參與,強烈譴責港府過去一年多項嚴重損害香港法治及社會制度的政策。(攝影:誠進)

【看中國2018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採訪報道)1月1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抗議港府一系列對港人不公的政策,包括「割地兩檢」、港府盲目聽從人大決定、為地產發展逼遷市民、對反對派進行政治打壓、縱容財團壟斷令公眾利益受損、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並計畫為23條立法等,逾萬港人響應上街,抗議港府及北京誠信全無、任意損害香港法治和社會制度。此外,正視香港法輪功團體也發起新年元旦遊行,呼籲各界及制止中國大陸發生的反人權迫害行為,在新一年共同守護正義、良知等人類普世價值。

遊行人數增 法律界人士狠批港府

民陣遊行隊伍於下午2時半、在銅鑼灣起步,沿途高呼「守護香港、反閹割議會、反廿三惡法、反政治打壓、反割地兩檢、反粗暴規劃、反財團壟斷、反社會不公」等口號。大會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並成功申請「公民廣場」作遊行終點並舉行集會。大會公布有約一萬人參與遊行,多名法律界人士也低調現身遊行,包括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大律師吳靄儀等。

香港市民對人大一地兩檢決定表達強烈不滿
香港市民對人大一地兩檢決定表達強烈不滿。(攝影:誠進)

民陣召集人葉志衍表示,這次元旦遊行人數比去年增加、參與人數令人鼓舞,反映有更多港人願意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對於港府「重開」公民廣場並在申請下容許港人進行集會,民陣表示,港府擬定在周日及公眾假期才將「公民廣場」對外開放集會,是「趁行政大樓裡放假甚麼人都沒有,說明政府根本就不想聽市民的聲音」。

充滿違憲爭議的一地兩檢方案日前在人大常委決定下通過,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更堅稱「人大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港府亦附和人大說法,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更反斥法律界抱「精英心態」。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及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大律師陳淑莊呼籲港人堅守底線,並發聲抗議港府和北京聯手損害香港法治,「如果你自己不出聲、林鄭就幫你出聲、人大就幫你出主意、決定、全部都由他們話事」。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大律師李柱銘批評,林鄭作為特區特首卻沒有擁護《基本法》,更表明要以人大決定為重,且無視大律師公會的意見,並反過來批評公會,諷刺說「我不明白為何這種人還可以當特首」。對於一地兩檢是否違憲應該是香港法院裁判的責任,而通過人大決定無異於「預審案件」,手段比釋法更家卑劣。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發言指出,一地兩檢開啟了人大「一言九鼎」、人大決定就是法律」的極壞先例,預料這次得逞後港府會更廣泛地使用類似手法作為壓制港民的工具。

港民撰文譴責中共政權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言而無信,欺負港人
港民撰文譴責中共政權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言而無信,欺負港人。(攝影:誠進)

港民:港府無視也要堅持發聲

參與遊行的港人各有希望表達的訴求。年近80歲的廖婆婆手持「守護香港捍衛一國兩制」標語,直斥林鄭月娥沒有為香港市民盡責、沒有把持公義良知行事,只想到自己、「賣港求榮」。廖婆婆指出,自己堅持上街遊行是要政府看到香港人的憤怒,要表達香港人的聲音,自己多年來亦如此,並認為香港人應該把握發聲的權利,不要把決定權都讓給所謂的政府和政權。

港人手持標語表達聲音
港人手持標語表達對中共及港府的不滿。(攝影:誠進)

港人手持標語表達對中共及港府的不滿
港人手持標語表達對中共及港府的不滿。(攝影:誠進)

帶同9歲女兒一起參與遊行的陳女士表示,「對港府的行為不滿已經多時」,「林鄭現在的作為完全沒有考慮香港人,比如一地兩檢的問題,大律師公會已經發表聲明,說明在法律上、基本法上一地兩檢是根本不成立的,政府還要一意孤行,完全是不尊重、不理會專業意見。」陳女士形容,現在中共對香港是「溫水煮蛙」,這次用人大通過就可以執行的手段會一步一步地繼續下去。陳女士也希望香港的下一代能夠有一個更自由、更好的環境生活。9歲的女兒則表示,自己十分關心香港社會發生的一切,並且主動要求一同參與遊行,希望能夠讓政府聽見香港人的聲音。

參與遊行的謝先生表示,自己最關注的議題是政府對未來發展的規劃,並指出包括鄰近大陸的東北區發展、港珠澳橋與大嶼山發展計畫,以及一地兩檢等都從未舉行公眾諮詢就敲定計畫,甚至出現逼遷、「硬推要港人接受」等情況。謝先生認為,港府近年施政越來越不以港人為本,漠視民意是其一,背後動機成疑是其二,質疑港府拒絕聆聽市民意見的原因與北京干預香港自治也有關。

王先生表示,現在香港最大的問題就是市民失去了發言權,政府為所欲為,又沒有機制讓市民對政府進行規管,因此自己參與遊行的訴求是要求香港重啟政改、真正實現雙普選,讓民選、且以民意為本的政府來執政。

港人元旦大遊行,旨在抗議港府及中共一系列破壞香港法治與社會制度的惡政
港人元旦大遊行,旨在抗議港府及中共一系列破壞香港法治與社會制度的惡政。(攝影:誠進)

遊行隊伍進入金鐘道,秩序十分良好
遊行隊伍進入金鐘道,秩序十分良好。(攝影:誠進)

法輪功團體:守護正義良知 制止迫害人權

香港法輪功團體昨日也發起新年元旦遊行,呼籲各界及制止中國大陸發生的反人權迫害行為,在新一年共同守護正義、良知等人類普世價值。昨日遊行約有800人參加,從深水埗遊行至尖沙嘴天星碼頭後散去。遊行隊伍高舉「和平理性反迫害」等大型標語,控訴中共政權在大陸實行的一系列反人類惡行,包括經濟迫害、禁錮虐待、按需殺人及活摘器官等,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人權問題,共同譴責並制止中共對人權的迫害。

法輪功遊行隊伍
法輪功遊行隊伍。(攝影:童新、盛溪)

在警察護送下前進的法輪功遊行隊伍
在警察護送下前進的法輪功遊行隊伍。(攝影:童新、盛溪)

元旦萬人大遊行籲守護香港
法輪功遊行隊伍。(攝影:童新、盛溪)

元旦萬人大遊行籲守護香港
法輪功遊行隊伍。(攝影:童新、盛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