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城市就是一间公司 很多事情就一目了然(图)

原文标题:假如城市就是一间公司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1-22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竞争优势带来长期发展,而长期发展不仅关乎地产增值,更关乎你的职业生涯、家庭生活、子女等无数发展问题。因此,思考房子的问题,本质是在思考城市,而城市的问题,本质是关乎你个人的直接问题。
城市的问题,本质是关乎个人的直接问题。(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1月22日讯】竞争优势带来长期发展,而长期发展不仅关乎地产增值,更关乎你的职业生涯、家庭生活、子女等无数发展问题。因此,思考房子的问题,本质是在思考城市,而城市的问题,本质是关乎你个人的直接问题。

如果你把城市想象成一间公司,那么一切的难题就容易思考多了。从争抢人才这一点就能看出,城市相互之间是存在明显竞争关系的。

就像底特律,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城市不变化一样会衰败和破产;而硅谷抓住机遇,并且不断自我进化,它就不断强化自己的竞争优势,并且给它的投资者——那些选择它的人,带来无数红利。

如果城市是一间公司,那么这间公司的商业模式,就是向消费者提供公共服务。谁能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谁能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服务,那么谁就更有竞争优势,谁就更能取得长期发展。

公司之间的竞争,存在三种典型的竞争优势:供给优势、需求优势和规模效应,城市之间的竞争,完全类同。

供给优势是说,你提供的服务有没有差异化,是不是更便宜。但是一般来讲,差异化不是竞争优势,核心在于,差异化无法带来壁垒,你并不能阻止别人搞差异化。

比如当年奔驰定位了高端战略的商业模式,主打差异化,在欧美市场大赚特赚。但是后来日本车大举进入欧美,奔驰认为你又不是宝马,咱俩价位又不一样,我打高端市场,我是差异化的啊,完全无视日本车。

但是后来,虽然奔驰的价格完全没受到冲击,依然还是高毛利率战略,但是当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之后,日本车抢占了大量的份额,而奔驰的份额就下降了,最终业绩增长受到巨大的影响,这就是在当年的商业竞争中没有壁垒带来的后果。

城市也一样,你搞特色小镇,但是你无法阻止别人也搞特色小镇,你搞科创产业园,但你同样无法阻止别人搞另一个差异化的特色园区。因此,一个差异化的概念,并不足以构成城市、城镇的竞争优势。

在公司竞争当中,重要的竞争优势往往来自需求优势,也就是说,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习惯之后,它寻找替代品的难度很大,或者转移成本非常高,这种竞争优势是无法撼动的。

比如金融或者IT数据服务,你换一个账户和数据库,试试看有多麻烦,它的转移成本极高,这就是竞争优势。很多用苹果的人,不愿意换别的手机,因为怕麻烦,几千条通讯录日程表和备忘录,导入另一套系统是多么复杂的事情,这就是转移成本。

再比如,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人,多数用视窗操作系统,因为他们的工作离不开excel软件,要做数据模型,这都是高转移成本建立的粘性。

一个城市的竞争力也类似,有没有在不知不觉中让居住者建立了潜移默化的习惯,他会不会觉得搬家到另一座城市有巨大的转移成本而不愿意离开?

一个最基本的,是人们对于宜居温度的习惯。全球地理有一个惊人的发现,无论从古代的四大文明,还是现代的超级城市,几乎统统出现在北纬30-40度的区间。北京、敦煌、马德里、伊斯坦布尔、华盛顿、纽约、费城、武汉、宁波、杭州、墨西哥城、那不勒斯、苏黎世、开罗休斯顿等等,都属于天时地利幸运女神眷顾带来的竞争优势。

再比如说,一座城市提供了更好更全方位的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它也极大的提高了居住者的转移成本,来了就不想走,这也是竞争优势。

然而,商业竞争还存在一种更普遍和巨大的竞争优势,叫做规模效应,这在城市竞争中完全一样。你会发现,当今全球城市的演化规律,都是向超级城市、大都市圈和城市带进行演化,这绝不是规划使然或偶然现象。

规模效应是说,更多的用户能够更多的平摊固定成本,带来平均总成本的下降,成本下降,就能用更低的价格服务更多的人,而更多的人又平摊了更多的固定成本,构成良性循环。

城市完全符合规模效应规律,一个简化的案例:一所顶尖大学、一所顶尖医院、一套高效的地铁系统,他们分别服务10万人,和服务100万人,平均成本一定是后者低得多,因此它就享有规模效应。

最后总结,一座城市就像一家公司,它的基本商业模式是提供又好又便宜的公共服务,如果能具备以上的一点或者多点竞争优势,那么在未来,它就能给它的用户——居住者,带来更大的自动扶梯红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