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也有政治课,竟然是为培养“刁民”?(图)

作者:启明 发表:2018-01-23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也有政治课,竟然是为培养“刁民”?
网传清华内部文件,不过政审休想毕业。(合成图片,原图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3日讯】大约1997年底的时候,我接触一位老师,是高校政治理论课资深教师,他说美国也有政治课,不过是美国的政治课隐晦一些而已。

前几天,在姚老师博客,我看到他写的《美国高中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在必修课里面,确实查找不到我们这里中小学熟知的《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

我就此咨询姚老师:不是说美国也有政治课吗?具体什么算政治课呢?

姚先生回复说:肯定没有马恩列斯毛。如果要算的话,《Government》就算是政治课,但是说出来你也许不相信,它不是教学生如何保持一致,而是教学生如何保持不一致。具体地说,就是告诉学生,Government应该为民做那些事,比如说,有没有确保自来水没有污染(美国的自来水都是可以直接喝的),如果没有,民众就有权责问。总之,政治课,就是教大家怎么监督上面。

对姚先生的回复,我感叹,我震惊:美国的政治课——《Government》课,竟然专门培养我们某些官员眼中的“刁民”的!!!!美国真是自信啊,这样,人民如何会愿意逃离??!美国如何不强大?!!国家绝不因老百姓批评而垮塌,而是更加巩固,不愧世界老大,令人真正尊重的老大!

就此,我也和寒鸦先生说起过,他也说:美国的政治课,是讲公民权利的,是讲如何防范政府滥用权力的。而我们却相反,从娃娃抓起,学习热爱政府,大家做工具。

我感叹:一个现代国家,强大,那少不了政治课;衰落,那功劳也少不了政治课;那就看你的政治课是教人监督政府,还是教人拥护政府;是培养主人,还是培养奴隶,不同效果,显而易见;孱弱的政府必然培养顺民,强大的国家必然培养“刁民”!美国之所以成为老大,那不是偶然的!美国的政治课当然也会灌输,但他教人以公民意识和权利的,防范和监督政府的,大致就是培养我们眼里的“刁民”,这些“刁民”决定谁当官员,这些“刁民”把官员当贼防,绝不培养对政府亦步亦趋的顺民,那样政府的错误可能根本得不到纠正,这样这个国家就会走向衰败。

我由此想到我们的政治课,小学、中学到研究生、博士生,都有名目近似的政治课(小学叫思想品德课,高中叫思想政治课,大学叫政治理论课,都是必修课;我还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的历史课也属于隐性政治课,按我的经历,我从小学到大学都修过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现代史,我到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就认为历史课也属于政治课,后来证明至少在当代中国是基本正确的,现在我还是这么认为),但我们知道一个实情:到了中学以后,如果升学不考的话,学生基本上是不会学政治课的,被认为索然无味的课,中学生上政治课做别的作业、睡觉,大学生上政治课逃课、聊天、谈情说爱、交流泡妞心得;政治课要靠考试来促学,准备考研考公务员的,都学政治课。

就我们政治课的以考促学,我们知道,考试和心里所想行动所为毕竟不能划等号,关键的是,你的东西要真好,真能有吸引力。可能几十年来,我们的政治课是投入最大收效最微的课程,我们知道,政治课是最变化多端的课程,每一次大的事变甚至会议以后都会导致政治课大动手术,投入人力物力巨大,微调更是年年有,我上高中时候,我的那位在省内很资深的政治老师就说记不准课本内容,因为年年变,今年记住了明年又变了,都记浑了,没有自信,上课需要精确时只有扳起课本,按部就班,照本宣科,政治无小事,宣传有纪律,显性的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现代史)课,隐性的有语文课、地理课,都不同程度地承担了思想政治教育这样的教学任务,几乎没有不是政治课的课,过去是马恩列斯毛,现在加上邓三科,年年讲,月月讲,但我们社会的道德沦丧还是没能避免,不孝不忠,贪腐公行,一批批暴徒和恶棍不断侵蚀我们社会的基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