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布局外交系统大清洗 高层或现罕见格局(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2-1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报导,北京当局拟对外交部进行大清洗,特别是涉及经济利益的有关事项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北京当局拟对外交部进行大清洗,特别是涉及经济利益的有关事项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外交系统近年腐败丑闻频发。外媒报导,北京当局拟对外交部进行大清洗,特别是涉及经济利益的有关事项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相关人事计划显示将在年底前停止人员更换。而近期流出的外交人事布局中,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将同时主管外交,极为罕见。

彭博社2月7日援引四名中方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已下令对中共外交部进行彻底改革,在审查外贸交易、监督基建项目以及管理国外贷款时“用一个声音说话”。

两名知情人士说,该计划要求大部分相关机构在2018年底之前停止更换中共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让大使对其职责能够有直接的控制权力”。同时,中共外交部可在大使馆财政和人员决策方面行使一票否权。

报导说,习近平要废除了中共数十年“隐藏”力量、“等待”时机的老旧策略。

中共外交系统腐败黑幕重重

2015年1月2日,官媒公布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落马消息,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

有关张昆生所涉问题,目前流传的版本中,包括泄密、通奸,收钱帮忙安排商人随高层出访,以及卷入令计划“西山会”等等。

时评人士郑浩2015年1月4日在港媒的访谈中指,外交系统无论是台面上、台面下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排除在张昆生被揭露出来之后,会带出很多问题,下一步还会牵扯到更多“大老虎”。

2015年10下旬,中共驻菲律宾宿雾总领事馆发生惊天枪击案。在当地中部一餐馆的生日聚会上,中共驻宿务领事馆女职员的丈夫枪杀了副总领事和一名高级职员。总领事宋荣华在枪击案当中受伤。他的副手孙杉(音)被击中颈部死亡。领事馆女财务官员李辉(音)被击中头部也死亡。

警方确认的枪手李庆良(音)也是领事馆外交官,还是一对夫妇,57岁的妻子郭静(音)在签证部任职,60岁的丈夫已退休。

港媒《南华早报》当时有文章披露,这起枪击案,较普遍的事件原因说法是,这对夫妇挪用了领事馆的公款,馆方两年前已发现,但没有处理,宋荣华到任后着手调查,他们怀恨在心,便铤而走险。

文章认为,中共驻外机构(包括使领馆和中资公司)往往会成为腐败官员的避难所。而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

2016年5月24日,美国维吉尼亚州《里士满时代快报》等多家美媒报导,揭露牵涉在美政治捐款的中国商人王文良背景。

据报导,王文良发迹起于丹东官场腐败,王文良任董事长的日林集团是中共驻美国大使馆新馆工程承建商,也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等几十个海外重点工程承建商。

据报,王文良承包中国使领馆工程,得到中共前驻美大使、曾任外交部长的李肇星的大力支持。为了酬谢李肇星等外交高官,王文良采取曲线贿赂法,向美国纽约大学、哈佛大学捐款,每捐100万美元给哈佛大学,可推荐一位学生入读,向纽约大学捐80万,可以推荐一位学生。王文良把这个推荐权授给中共外交部。

另外,与外交部同属外交系统的中联部,今年1月6日落马的中联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长曹白隽,据官方通报,涉及在职期间为有关公司等提供“咨询服务”并取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等罪名,官方指“涉嫌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流失,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海外《多维网》刊文表示,中国与非洲很多国家的经贸往来更近乎于内幕交易,这一片领域成了难以捉摸的灰色地带。曹白隽任职于中联部非洲局时,是与撒哈拉以南45国高层都有接触的中共要人。中纪委通报内容说明,曹白隽落马,或指向中共与非洲多国经贸内幕交易的腐败黑幕。

十九大后外交高层人事布局或现罕见情形

中共驻外机构过去长期在江泽民派系人马执掌之下。在江泽民退位后的胡锦涛主政时期,被江布下的大量亲信在各领域架空。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其中李肇星更是江泽民铁杆心腹,传李被江泽民利用来监视胡锦涛。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曾在回忆录中,对胡锦涛访美时,李肇星监视胡的细节有具体描写。

习近平上台后,已大量调整驻外人员,并开始针对海外机构反腐有所动作。其中,习近平上台后的2013年3月,王毅获李克强提名,重回外交部出任部长,驻各国大使也大幅调动。

中共十九大后,中共外交人事布局也即将在3月的“两会”揭晓。港媒《星岛日报》2月5日披露的一份未经证实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选中,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等三名官员与习近平未来外交布局相系,关系微妙。

港媒报导称,涉及外交事务的王毅将替代杨洁篪晋升国务委员,并与十九大进入政治局的杨洁篪同时负责外交事务。报导认为,未来将由一名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加一名国务委员(王毅)主管外交,在中共政坛相当罕见。

《希望之声》报导认为,如果港媒消息成真,未来改由王毅与杨洁篪联手主管外交事务,不排除习近平有让两人互相牵制之意。

而据《星岛日报》前述报导,去年中共十九大后退出政治局的王岐山,将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广被认为将主要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

外界关注,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三人同管外交,习所要求的“用一个声音说话”,到底会是什么样的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