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元宵习俗你懂多少?(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2-2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大元宵习俗你懂多少?
“新北平溪天灯节”被外媒誉为此生必游之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快要来临了,你知道该去哪里参加热闹的元宵活动吗?倘若你身在台湾,元宵节除了能够吃汤圆、赏花灯之外,还可以去参加南、北、东、西这四大地区的元宵活动,也就是“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西乞龟”。此外,另有“西炸龙”之说。Lu编就来介绍台湾这四大在地性十足的元宵活动吧!

各地风俗是大不同,Lu编在介绍“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西乞龟”之前,先来说说一则有趣的元宵风俗吧!

台湾有句俗谚:“偷挽葱,嫁好尪(偷摘葱,嫁到好丈夫)”,因此,未婚妇女在元宵夜晚偷拔葱就成了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此习俗最特别的是,得去到菜园偷摘的葱才算数。女性元宵挽葱的风俗,延续到日治末期,当时因为战争期面临物资匮乏,偷拔葱的风俗变成见到青菜就采,进而引起农民的不满,风俗也就因而消失了。

Lu编提到上述这一项遗失的元宵传统风俗,是否让你回忆起家乡的有趣元宵风俗呢?好了,Lu编不再赘言,要赶紧来介绍台湾四大元宵活动啰。

北天灯--新北市平溪天灯

“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这三大传统元宵节活动中,就以“新北平溪天灯节”被外媒誉为此生必游之行。

“天灯”的由来与“添丁”有关:“添丁”、“添饭”与“天灯”的音相似,久而久之,“添丁”就成了“天灯”。

不过,为何会说“添丁”呢?这是因为早期先民开垦时需要劳力,在农业社会中也力求温饱,因此需要多子多孙,而古时重男轻女的观念本就根深蒂固,男丁自当是增加生产力不可或缺的要素。于是,娶妻生子来为家庭增加劳动力,就成了重要的事项了。元宵节又是开始春耕的时期,所以,先民习惯施放天灯来祈福。天灯上头会写上“五谷丰收”、“六畜兴旺”与“早生贵子”等吉祥话。

当天灯随风升起,吹向天际、河口时,除了祈福之外,亦有向祖先报平安之意,因此施放天灯的习俗就慢慢地在地方上延续下来了。

南蜂炮--台南盐水蜂炮

台南的盐水蜂炮历史悠久,是台湾独特的民间传统民俗活动,并曾获选为“台湾宗教百景”、“台湾庆元宵─盐水峰炮”国际级民俗活动等头衔。盐水蜂炮在地性十足,又能让民众充分体会文化的国际性。

相传台南盐水蜂炮起源于清朝光绪初年,当时因为盐水区域发生可怕的瘟疫,但因为当时医药不发达,死亡人数相当多。在社会不安定、人心惶惶的景况下,有民众出面请示庙宇中的神明,最终获得关圣帝君的指示。关圣帝君说祂将于正月十三日的飞升日出巡。信众闻讯,当日即随神轿绕行大街小巷,并沿路燃放鞭炮。庆典一过,疫情果然消止了。

因此,盐水区的百姓每逢黄历正月十三日,就按照惯例请关圣帝君出巡绕境,神轿所到之处,都有群众施放鞭炮,此举乃是期盼关圣帝君能驱除邪灾、护佑万民。随着时代变迁,关圣帝君出巡的活动逐渐与正月十五元宵节结合,到了民国八十年左右,台南盐水蜂炮的举办时间甚至扩展成两天两夜,其名声响亮,撼人盛况不可小觑。

不过,你也别以为只是放放鞭炮、烟火罢了,错!Lu编去参加过一次,蜂炮齐出的壮观场面不只惊人,还很危险。Lu编还一度被炸着向后狂奔,找位置闪躲。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消防局总特别提醒民众要体验蜂炮得要做好防护:戴全罩式安全帽、穿戴厚质的衣裤,并以毛巾保护颈部,最好还用橡皮筋绑紧裤口、袖口,以防蜂炮飞钻进去而被炸伤、灼伤。此外,还得保护耳朵,以防耳膜被震破。

四大元宵习俗你懂多少?
除了吃汤圆、赏花灯,许多地区还有很多元宵民俗活动等你来参加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寒单--台东炸寒单

炸寒单这一项民俗信仰,在台东约莫有五十年的历史。炸寒单极具文化特殊性,是台东人的共同记忆。这项民俗是以肉身寒单爷来接受炮轰的仪式展演,其火光四射的魅力场面相当震撼人心,在当代宗教活动中展露独特的庆典美学。

寒单爷即为邯郸爷,又称玄坛赵元帅、赵玄坛、玄坛爷等。民间关于寒单爷的传说不少,寒单爷最早的记载可见于晋代干宝所撰的志怪小说《搜神记》,寒单爷(赵公明)被视为上天派到人间督鬼取人命、统领鬼部的将军。

这一项祭祀仪式多半在晚上举办。在台东若想要改运,你可以报名来诠释寒单爷。坐上神轿的寒单爷是涂上五颜六色的大花脸,这样代表光芒四射的太阳,与其他黑面浓须的寒单爷大不相同。当寒单爷出巡时,是先将寒单爷的神像绑紧绑在竹椅上,椅脚则会再绑上两根极富弹性的长竹竿,还会由四名打赤膊的轿夫来抬寒单爷的神轿。真人诠释的寒单爷往往会挂着天师印和符箓,并赤裸上身、赤脚的威风姿态站上神轿,随后再由十多名壮汉轮流扛着神轿向前迈进。

由于民间传说寒单爷怕冷,所以群众会纷纷朝寒单爷丢鞭炮以帮他驱寒。寒单爷所到之处,鞭炮是响个不停,扔到祂身上的鲜花、水果、鞭炮也未曾止息,气氛相当热闹。台东人认为鞭炮若炸得响又旺,寒单爷就会给予护佑与财运。只是,真人扮演的寒单爷得避免被炸伤,抬轿的人也会做好安全防护以免被炸受伤。

民国40年开始有这一项炮炸寒单爷,但却曾经因为炮炸得太震撼人了,被警察机关禁止过,幸好在信众奔忙下,炸寒单又重现在台东街巷。民间则于1998年开始与官方合作,将炸寒单提升成台东元宵节的重头戏。

西乞龟--澎湖

根据《澎湖纪略卷之七》记载:“元宵,各家先于十三夜起,门首挂灯,厅中张灯结彩;至十五日夜,各家俱备牲醴碗菜,供奉三界。合家燕饮,鸣锣击鼓,极为热闹。间亦有装扮故事,往别澳游玩者。各庙中张灯,男女出游,谓之看灯。庙中札有花卉人物,男妇有求嗣者,在神前祈杯,求得花一枝或‘亚公仔’一个,回家供奉。如果添丁,到明年元宵时,另做新鲜花卉、人物以酬谢焉。

澎湖的上元节也是具备多样化的民俗活动,而最初是以“花卉”来作为求乞物。时光更迭,现在改成以“龟”来作为求乞物,进而祈求能得健康平安与财富。

何谓“乞龟”呢?龟属四灵之一,澎湖的乞龟活动是根据“乞龟乞䌽乞平安”,主旨在于乞求平安。澎湖有一句民谚:“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尾,存家伙;摸龟壳,事业稳达达;摸龟脚,金银财宝满厝脚”就是在告诉众人,摸龟能得福气。

“乞龟”的方式是求乞者向神明祝祷,说明祈求目的以及明年将归还的数量,接着掷筊征求神明允诺,神明同意后,再将香插于龟背上,表示“名龟有主”。迎神龟回家后,得先放于神桌上祭拜,再与众人分食。由于“乞龟”规矩是今年所乞得的龟,得于明年加倍奉还,所以龟的数量与体积是成倍数增大增多,是繁殖力最强的祭品。

每年元宵节一到,澎湖庙宇的中央桌子上,都会摆放出各种各样的“龟”,有用面粉、鸡蛋、油糖等制作成龟状的“鸡蛋精龟”;有用糯米和甲糖塑成龟状的“芳片龟”,还有许多不同材质制成的龟,如“金钱龟”、“金龟”、“米龟”、“果冻龟”、“黑糖糕龟”、“面线龟”……早期是以无法久藏的肪片龟(糕仔粉+糖水)为主,后来则改以能久放的米龟替代。据说大型米包龟是庙宇很受欢迎的“龟”之一。

当元宵节快到的前几天,澎湖各庙会在庙门前张贴红纸清单,提醒去年乞得物品的信徒,记得今年应该要还愿的数量,以利该信徒在元宵节前拿成品到庙桌前供奉、还愿。

 

参考资料

〈元宵节知多少:元宵节由来、元宵节的传说和传统习俗〉(Skyscanner)

〈“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 各地欢庆闹元宵〉(苹果日报)

〈“北天灯、南蜂炮” 台湾名地元宵节特色活动〉(新唐人)

〈台东炮炸寒单爷-台湾宗教文化地图〉(台湾宗教百景)

〈元宵乞龟趣澎湖〉(澎湖国家风景区管理处)

《澎湖纪略》(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

〈天官赐福上元节〉(台中广天宫)

〈乞龟〉(文化部文化资产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