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异事:许宣平传奇

作者:吉光羽 发表:2018-03-11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宣平,新安歙(读吸)县人。唐睿宗景云年间,他隐居在城阳山的南坞,盖了一所草屋居住。不知他吃什么药,只见他不吃饭。他的脸色像四十来岁的人,走起路来像奔跑的马。他有时候,担着柴到城里来卖,柴担上常常挂着一只花葫芦和一根弯曲的竹杖,每次喝醉后,拄着竹杖回山,独自吟唱道:

负薪朝出卖,
沽酒日西归。
路人莫问归何处,
穿入白云行翠微。

三十多年来,别人看到他把一些人从危难中拯救出来;有时候,他把一些人从疾病困苦中救治出来。很多城里人都去拜访他,但见不到他的人,只见到他住的草屋墙壁上,题诗说:

隐居三十载,
石室南山巅。
静夜玩明月,
明朝饮碧泉。
樵人歌垅上,
谷鸟戏岩前。
乐矣不知老,
都忘甲子年。

许多好事者,都诵读他的诗,使他的诗在长安盛行一时。在官道上从洛阳到同华之间的驿站里,到处题着他的诗。

天宝年间,李白从翰林院出来,向东游历,路过驿站,看了他的诗,吟诵之后,感叹地说:“这是神仙的诗啊!”于是,就向别人打听这是谁写的诗,知道了许宣平的情况。李白于是就游历到了新安,翻山涉水,多次求访,也没有找到许宣平,于是,李白在他的草屋的墙壁上,题诗道:

我吟传舍诗,
来访真人居。
烟岭迷高迹,
云林隔太虚。
窥庭但萧索,
倚柱空踌躇。
应化辽天鹤,
归当千岁余。

有一年冬天,野火烧毁了这所草屋,人们不知道许宣平的行踪。一百多年以后,咸通七年,郡中人许明奴的家中有一位老妇人,曾经与另外几个人进山打柴。她独自在南山中见到一个人坐在石头上正在吃桃,桃子很大。那人问老妇人说:“你是许明奴家的人吧?我是许明奴的祖先:许宣平。”

老妇人说:“常听说你已经得道成仙了。”他说:“你回去,替我告诉许明奴,我在这山里头。我给你一个桃,你吃下,不能拿出去。这山里虎狼很多,山神很珍惜这桃子。”

老妇人就把桃子吃了,味道很美,不一会儿就吃光了。许宣平打发老妇人和另外几个打柴的人们一起回家,说了此事,许明奴家族中的人感到非常惊异。全郡的人都传闻此事。

后来,老妇人就不爱吃饭,一天天变得年轻,更加地轻捷健壮。过了几年以后,接连发生兵乱,百姓不安,许明奴搬家避难,老妇人进山后就没再回来。现在有人进山打柴,有见到那位老妇人的,看见她身上穿着藤叶做的衣服,走路像飞一样快。有人追赶她,她就升到林木之上,离去。

(据《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