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秀才好大的胆子 居然敢状告土地神(图)

作者:吉光羽 发表:2018-06-09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秀才好大的胆子居然敢状告土地神
秀才心有不甘而状告土地神,谁知却因不敬神、好打官司而惹祸。(摄影:乙欣)

南昌有个秀才裘某,夏夜纳凉,光着身子,在土地庙睡了一宿,回到家里生了大病。他的妻子以为丈夫得罪了土地公公,就准备了酒食,又是烧香,又是焚纸钱,代秀才请罪。裘某的病果然好了。妻子就叫秀才去拜谢土地公公,裘秀才大发脾气,不但不去拜谢,反而写了状纸,到城隍庙去焚状,控告,告土地神骗他家酒食吃,仗神势作怪。

秀才在城隍前,连焚了十天状纸,毫无反应。他更生气了,又写了催办文件焚烧,在文件上,他指责城隍神放纵下属贪赃枉法,不配受人祭祀。

这一夜,裘秀才作梦,梦见城隍庙墙上贴着一张批条说:“土地公公骗了酒食,违背了作官守则,应予革职;裘秀才既不敬鬼神,又多事,好打官司,解往新建县去,打三十大板。”裘秀才醒来,将信将疑,认为自己是南昌人,即使受处罚,也不该在新建境内。他想这梦不一定灵验。

不多日,天下雨,雷电轰击了土地庙,裘秀才这时开始担心起来,不敢出门一步。一个多月后,江西巡抚阿大人,刚走进土地庙准备进香,不料就被仇人用斧头把额角砍伤了。当地官吏全部齐集,商议如何捉拿凶手。裘秀才认为这件事很新奇,急忙赶来探听。新建县令看他神色异样,便大声喝问,裘秀才吓得结结巴巴,讲不出一句话来。县令见他身穿长衫,却没有顶带,便当众打了他三十大板,直到最后一下,板子打完,裘某才叫道:“我是秀才,而且还是裘尚书的本家。”

新建县令,这才觉得自己鲁莽,有点后悔,于是将裘秀才推荐到丰城县,去主管教育。

裘秀才有屈,有喜,心中暗想:“我也有错,今后确实应该敬神,也要改镨。”

(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