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政策的战略转变(图)

作者:陈奎德 胡平 发表:2018-03-1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华政策的战略转变
(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3月14日讯】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胡平先生: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

音频链接

一、从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看,美国对华战略:由介入转向围堵,由合作走向遏制

1)中国明确成为战略竞争对手

川普(特朗普)对国会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和2017年12月通过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明确阐述了川普政府在经济、外交以及地缘政治领域对中国的立场。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首次将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列为确保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它将对华经济关系定性为主要安全威胁之一,以及对现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西方大国确立的全球秩序”的挑战。

中俄被视为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大国”。

2)与前任的美国对华政策的历史比较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5年批淮的国家安全战略,高度评价了同中国“前所未有的合作”,称中国为“战略伙伴”。

前总统小布什、克林顿、老布什……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和国情咨文的表述有了重要变化,当然也承接了前任“重返亚太”战略的趋向,并进一步扩大了,加强了。

二、对华政策转折的方方面面

1)经济:贸易战 (钢、铝关税提升,仅是前哨战)

2016年中国的钢产量,已占到世界的1/2,如今中国房地产泡沫空前、金融深陷危机、制造业哀鸿遍野、外贸全面滑坡,国内市场疲软,中共国生产的钢铁,主要靠出口,因此美国的钢铁关税铁拳,对中国的打击特别沉重,外加上去年年底川普政府出台的减税(拉回制造业)方案,北京压力山大。

2)地缘政治: 印-太战略

“印度-太平洋区域”战略: 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的大弧形圈——围堵之势,  

3)南海角逐

4)《台湾旅行法》以及美舰访台

5)朝鲜半岛危机:川普政府宣布了对朝鲜的新一轮制裁,并表示:如果制裁不见效,将进入“第二阶段”。关于第二阶段?撇开北京,3曰6日,朝韩商定两国首脑将在4月底举行会谈。让人意外的是,朝鲜还承诺,在朝韩对话期间,朝鲜保证不会再进行核试验或是试射弹道导弹等挑衅行为。朝鲜还表示, 为推动无核化和朝美关系正常化,朝鲜愿意与美国进行坦诚的对话,它愿意与美国就放弃核武器进行谈判。对于美韩4月重启的军演,金正恩还表示“理解”。 金正恩导演的、旨在离间韩美的“冬奥外交”伎俩无效。

三、美国新冷战动向的外溢影响 

澳洲的反应

欧盟的反应

中俄是西方各国重新接近的催化剂

四、北京的应对

会对台动武吗?鹰派将领声称:《台湾旅行法》通过之日,就是渡海收复台湾之时。这是把习近平放在火上烤。

王岐山在未来对美关系中的角色。

五、新的对华战略与政策是否会有连续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