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1票反对 王岐山敲桌子 激动与习握手(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3-1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当选后激动与习近平握手,喜形于色。
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当选后激动与习近平握手,喜形于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3月17日的中共人大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栗战书全票“当选”中共人大委员长;王岐山以2969票支持,1票反对“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场表现细节再次引起媒体关注。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与习近平和栗战书相比,王岐山并不是全票当选。这唯一一张反对票,很可能是王岐山自己投的,以显示他的“民意”不及习近平高,而且不会做出功高慑主的行为。

报导指,在北京开会的人大代表对投反对票人选有另一种猜测,这票是不满王岐山之前全力反腐带来的;也有怀疑是有人不满今年满70岁的王岐山,仍能执掌国家副主席的大位。

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当选后激动与习近平握手,笑裂了嘴。选举结果出炉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习近平步上礼台,右手举拳、左手抚按中国宪法,念出誓词。接着依序由新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王岐山等人进行宣誓。

在宣誓过后,王岐山右手放下时还敲击桌面一声,引起现场媒体讨论。一派记者认为,王岐山是为自己“拍案叫绝”;另一派记者则认为,王岐山是在质疑“怎么会有一张反对票”。

王岐山与习近平同属太子党,是原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姚依林女婿,历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广东常务副省长、海南省委书记,“非典”风暴之后出任北京市长,2008年升任副总理,主管金融。十八大入常出任中纪委书记,成为习近平强力反腐的助手。而习王过去五年反腐中,打下的落马官员大多是江泽民派系的人。

69岁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几乎没有公开露面。他1月底先是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开幕前再被选进主席团。人大开幕式3月5日当天,他紧随七常委入场,并同他们同排而坐,成为两会最受注目者。

王岐山参加两会的现场细节不时被外界媒体关注和赋予特别含义。

此前,3月4日召开的人大预备会上,仅有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王岐山,不但与中共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且位置仅排在七常委之后,排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前,成为中共“权力第八人”。王历次出场时,都成为七常委后的“第八位”,而央视给其它常委特写镜头时,也同时给王岐山时间一样长短的特写镜头,因而被外界认为对应此前有关其是“第八号常委”的地位的说法。

两会期间,许多高官争相与王岐山寒暄,据媒体报导,王岐山走过会场时,许多人赶上前去握手,还有疑似将卸任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向他行军礼。而在王岐山为修宪投票时,鼓掌声甚至盖过其它常委。

法广对此评论称,官员们“热捧”王岐山,反映出的是对他强势回归的恐惧。

事实上,中共国家机构相关领导人选早有定案,其正式任命,毕竟需要全国人大,这枚最高法律意义的“橡皮图章”确认。而王岐山因为是重新出山,所以更受广泛关注。

中央社报导说,在昨天的投票过程中,除了习近平,王岐山堪称第二男主角,不仅媒体记者争相拍摄,连代表们也对他“青睐有加”。在投票过程,王岐山走向票箱投票时,现场响起的掌声,还一度大过习近平投票时的掌声。

公布当选结果时,王岐山同样获得大量掌声,他与习近平握手时,习近平的神情显得相当满意。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的“神州观察”评论称,外界都戏称王岐山将成为新一届领导集体中的“第八常委”,而从北京当局对王岐山信任的程度来看,“王岐山的角色或远不止于所谓第八常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