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正式提案 将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代理人”(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3-24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
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Sen.Marco Rubio,R-FL)(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3月21日,多位美国国会议员推出法案,要求孔子学院等组织机构向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他们认为,由中国政府出资运营的孔子学院对美国学术自由、言论自由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其背后所夹带的政治宣传令人担忧和关切。

美议员要求孔子学院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据《美国之音》报道,周三,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Sen.Marco Rubio,R-FL)、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科顿(Sen.Tom Cotton,R-AR)与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威尔逊(Rep.Joe Wilson,R-SC)分别在参众两院正式提出《外国影响力透明度法案》(The 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Act)。

法案要求,孔子学院等组织机构必须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法案同时修改了《高等教育法》(Higher Education Act)中有关学校接受捐赠的规定,要求大学必须公布所有超过5万美元以上或同等价值的外国捐赠、合约或礼物。

“法案旨在提高外国政府在美国活动运作的透明度,”参议员卢比奥在声明中表示,“这将强化大学院校公开外国资金来源的有关规定,并填补现有法律漏洞。要求在全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中拥有一百多所分校,包括佛罗里达州也有几所分校的孔子学院,向司法部登记成为中共政府的外国代理人。”

参议员科顿声明说:“如果我们想要在我们的大学校园里进行自由言论和公开辩论,那我们必须提高其它国家在我们国土上推动有利于其国家利益的活动透明度。要求如孔子学院等组织向司法部注册其活动,并公布其资金来源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必须提醒大学学生外国宣传的有害影响。”

议员威尔逊则强调,有关法案的目标是增加外国政府、大学和社区之间的透明度。更重要的是,“美国人有权知道他们所接收到的是否是外国政府的政治宣传。”

1938年,为了抵御纳粹德国的宣传攻势,美国通过《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该法要求代理“外国委托人”的任何个人或组织必须向美国司法部注册并披露其代理的委托人身份,包括政府、政党、美国以外的个人或组织。

服务中国特色外交 孔子学院有特殊任务

针对三位美国国会议员推出的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孔子学院的宗旨是加强中国与有关国家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并表示,“孔子学院在很多国家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但在1月23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中国当局曾明确指出,孔子学院用于“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2月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提到,中国在美国教育界深耕影响力。FBI正在调查在全美100多所大学开办的孔子学院,这些受到中国教育部领导的语言和文化中心是北京每年约100亿美元的对外宣传活动的一部分。

关注孔子学院问题的纽约“全美学者协会”研究主任雷切尔·皮特森,在走访12所美国大学的孔子学院后发现,中国当局在利用孔子学院进行宣传渗透,呼吁美国政府对孔子学院采取行动。雷切尔·皮特森于今年2月在《国会山报》(The Hill)发表的文章表示,孔子学院实际上就是用教育事业来做伪装的宣传机器,其在教授中国历史时对学生进行误导,同时也向美国学者施压,让他们对中共的不良政策保持缄默。

西方大学相继关闭孔子学院

事实上,孔子学院进行的共产主义渗透,已经引起西方学术界的警惕,世界上多所大学相继关闭了孔子学院。

《美国之音》报道,来自麻萨诸塞州的美国联邦众议员穆尔顿(Seth Moulton)近日呼吁麻州的两所大学断绝与孔子学院的联系。穆尔顿表示,“中国政府在全美国范围内建立和扩大孔子学院的目标和宗旨是明确的,即歪曲学术界对中国问题的评论,对人权捍卫者进行威胁和消声,造成对异见或公开讨论不能容忍的气候。”

上月,参议员卢比奥要求佛罗里达州所有开设孔子学院的教育机构,从新考虑他们的决定。此外,西佛罗里达大学已经决定不再与汉办(管理孔子学院的中国政府机构)续约,加入了芝加哥大学、宾州州立大学以及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行列,这些大学拒绝接受中国政府的资金,拒绝让学生暴露在中国的教育之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