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霸权下 她说:谈台湾就是“台独”(图)

作者:陳至中 发表:2018-04-08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南榕的遗孀叶菊兰說,“台湾接下来要面对的是中国的霸权。”
郑南榕的遗孀叶菊兰說,“台湾接下来要面对的是中国的霸权。”(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4月8日讯】29年前郑南榕为争取言论自由自焚,他的遗孀叶菊兰今天说,过去言论自由是对抗威权,现在是面对中国霸权,包括“被失踪”的李明哲、“被道歉”的台商,都是“进行中的威胁”。

台湾大学研究生协会今天举办“新世代自由的呐喊—言论自由日纪念活动”,叶菊兰和女儿郑竹梅出席,全程看完由日本樱人企画以郑南榕为题材改编的戏剧。

叶菊兰会后受访表示,过去台湾面对的是威权,接下来要面对的是中国的霸权,“今天台湾公民社会有了言论自由,随时可能失去。”

叶菊兰提到,在中国霸权之前,有被失踪的李明哲、被打压的电视台、被道歉的台商企业,以及很多“心中有警总”的演艺圈人员,只要不接受“统一”,甚至只是谈到“台湾”两个字,就被视为台独,遭中国市场排除,这些都是言论自由“进行中的威胁”。

叶菊兰表示,即便现在台湾公民社会有了言论自由,但面对市场需求,心中总仍存在着内部控制的心理。她呼吁台湾不要忘记言论自由得来不易,要不断地、不断地倡议言论自由的价值,记取过去的教训,“没有天上掉下来的自由。”

据中央社报导,4月7日是言论自由日,台立法院长苏嘉全强调,正因自由得来不易,更需要时时提醒与纪念;回想台湾在戒严时期,有着不同世代的民主斗士,前仆后继为追求自由民主而失去一切,但这些压迫与苦难,无法熄灭台湾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热情。

苏嘉全在脸书发文表示,80年代末台湾终于解严,自由开始露出曙光,但民主仍待发芽,在那个时代,能够与郑南榕(Nylon)及众多有志一同的伙伴,一起为台湾的民主改革共同打拚,是烙印亦是荣耀。

苏嘉全说,如今台湾自由民主的成就已经被世界看见,年初加拿大菲莎研究中心(Fraser Institute)公布2017人类自由指数排行,台湾排行世界第18,比前一年进步8名。而德国智库贝图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Stiftung)发表的全球转型指数显示,台湾在调查中的129个国家中,更是排名第3。

苏嘉全进一步指出,Nylon曾经说过,“假如我们不能一蹴而得民主,我们至少可以先追求公义和人道。”谢谢郑南榕,如今台湾已经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但对于公义和人道的追求,永远没有停止的一天,“我们永远记得你”。

郑南榕创办“自由时代周刊”倡议“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1989年4月7日,郑南榕自焚身亡,他的主张获得社会广泛回响。行政院2016年底将4月7日定为“言论自由日”,希望各界重视及重新省思言论自由意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