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富于富?拥1.5万物业“地主”免税逾亿(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10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昨日披露,首10位享有最多差饷宽减额的差饷缴纳人,总共持有超过4万个物业,当中大多是地产财团,当中最多拥有1.56万个物业,免税额超过1亿港元,被批评是“还富于富”。
港府昨日披露,首10位享有最多差饷宽减额的差饷缴纳人,总共持有超过4万个物业,当中大多是地产财团,当中最多拥有1.56万个物业,免税额超过1亿港元,被批评是“还富于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月前公布的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宽免年度四季差饷(港府向香港境内房地产业主征收的一种间接税),惠及全香港325万个须缴付差饷的物业,涉及约178亿元。港府昨日披露,首10位享有最多差饷宽减额的差饷缴纳人,总共持有超过4万个物业,当中大多是地产财团,当中最多拥有1.56万个物业,免税额超过1亿港元,被批评是“还富于富”。

十大业主 宽免2.565亿税项

《明报》报导,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昨日回复立法会查询的文件披露,香港首十名享有最多差饷宽减额的差饷缴纳人资料,显示他们共拥逾4万个物业,差饷宽减总额达2.565亿港元。

有关数据引起社会反响。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港府的回复反映当局多年来也未检讨“派糖”(为市民提供经济帮助)政策的合理性,并估计能享最多差饷宽免的业主是与领展有关系(本由港府持有的基金,私有化后多年来其物业发展以赚钱主导,经常被批评不理民生、变相只为大财团服务),尤其是没有拆售商场的“大地主”(指领展)。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宽免差饷措施令不少以公司名义持有物业的财团或港府高官,享有更大宽免税项,认为做法对普通市民并不公平,相当于将港府财政盈余回馈高官和财团,建议港府研究为免税额加划限制,如限制公司持有的物业中,只有获最多宽免额的一个单位可获差饷宽免。

港府回应事件指,港府是以差饷估价及征收以估价物业作为单位,而缴税人可以是业主、占用人或代理人,并指目前无收集业主资料,因此难以改变宽免政策。此外,当局亦提供了收集过去5年的租金资料,显示有4%至5%的物业差饷由租客支付;至于非住宅物业则有53%至55%由租客支付差饷。

市民:非仇富 是政策不公

有港民表示:“市民的重点根本不在于‘仇富’,而是港府高官、财团根本就是‘自己人帮自己人’,对市民的要求视而不见,要知道政府的财富是来自于广大市民,而不是那么几个财团巨头,在这个层面上政府应该要公平合理地安排,还富于民”。

至于港民呼声不断的“全民派钱”方面,港府早前宣布2017/18年度毋须缴交薪俸税的市民,可获派4,000元,但需作声明;若退税少于4,000元,则可获发差额,以税单为证。计划为香港18岁以上低收入、无收入人士、无持有物业等资产人士派发4000元,亦包括向获退税、免差饷等但宽免金额不足4,000元人士补发差额。

不过不少港民均指出,这次派钱方式较2011年曾俊华向全港永久性居民派发6,000元远为复杂,市民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够收到款项。

事实上,今年2月预算案公布后,当时并没有派钱方案,但港民坚持全民派钱立场,而不是选择性补助。不过3天后港府就改口称“措施不够周全”,并提出要“补漏拾遗”,最终推出“近乎全民派钱”的新措施收拾残局。

2011年港府民望低企,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一度拒绝派钱,但在社会呼声下最终敲定向全民派钱6000港元,却被包括前特首梁振英在内批评指其“短视”,亦被政党人士批评“针对性不足”,此后港府一直不愿意派钱。不过多年后派钱又重回讨论,是因社会主流意见倾向还富于民,月前多名学者均分析指,港府民望持续下降,加上过往几年大大小小工程耗费了不少公帑,而市民却难以从中受惠,包括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等,使市民对港府的信心下降,认为直接派钱比起任何政策都有效,而目前社会上这种想法已经非常普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