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人的过敏性鼻炎 如何克服?(组图)

发表:2018-05-12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粉过敏患者非常多,使用激素鼻喷雾剂应注意正确用法。
花粉过敏患者非常多,使用激素鼻喷雾剂应注意正确用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敏性鼻炎是由于人体接触过敏原而产生的鼻部异常反应,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鼻痒等症状,喷嚏以清晨与睡眠时较为严重,部分病患还伴有眼睛发红、流泪等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过敏性鼻炎全球发病率约10%~25%左右,可对人们的正常睡眠、学习、工作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发作尤甚。目前对付过敏性鼻炎主要有远离过敏原、药物治疗、免疫治疗、手术治疗等手段。

怎样判断过敏性鼻炎是否严重

首先从发作时间上来说,如果鼻炎的每一次发作时间不超过1个月,或者是每周发作时间少于4天,那么就称之为间歇性鼻炎;相反,如果过发作时间超过上述时间则称之为持续性鼻炎。

其次,从症状上来讲,如果鼻炎发作期的症状较轻,只是稍微觉得鼻子有些不适的症状,而不影响日常的生活中的工作学习,那么可以称之为轻度鼻炎;相反,如果症状比较明显,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的工作、学习和休息,拉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那么这时就已经发展为中重度鼻炎了。

如果通过医疗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鼻内分泌物中的嗜酸粒细胞和肥大细胞的含量比例增高,那说明鼻炎处于发作期,这时鼻炎症状一般比较严重;相反,如果检查结果显示嗜酸粒细胞和肥大细胞含量趋于正常,则说明鼻炎症状相对较轻。

如果患上感冒之后,通常会发生鼻塞的症状,过鼻塞的症状严重的话,就会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工作、学习和休息,极大的拉低了人们的生活品质。然而,对于鼻炎发作期的患者来说,不但症状要比感冒导致的鼻塞严重,而且持续时间通常也要比之长上很多。

避免接触过敏原

避免接触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可以有效降低疾病发生的机率。
避免接触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可以有效降低疾病发生的机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敏性鼻炎是由于人体接触到某些过敏原而导致的自身超敏反应,因此,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够有效的避免接触那些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那么就可以大大的降低疾病发生的机率。

药物治疗

生活中即便是人们非常小心的避免接触过敏原,但是仍然有可能引起疾病的发生。如果疾病已经发生,那么临床当中就需要通过药物进行治疗。目前临床上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用药通常为鼻喷激素、鼻喷抗组胺药物、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以及口服抗组胺药物。

如果患者的鼻炎症状较轻或为间歇性发作,那么选用鼻喷激素或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就可以起到很好的疗效;如果是症状较重、发作时间较长的中重度鼻炎,临床当中使用单一药物就往往很难奏效,此时需要通过联合用药的方式进行治疗,通常在鼻喷激素和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基础上加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或鼻喷抗组胺类药物等,进行多用药物联合治疗,且要坚持用药和定期复查,严格按照医嘱进行药物的调整和改善。如果鼻炎症状特别严重,还需要根据疾病发作期的症状,对应的加用其他药物进行治疗。

生活当中对于那些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如果需要通过药物进行治疗时,则需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且在服用药物时一定要按照医嘱进行规律的服药和定期的复查,切不可“刚看到”疗效就擅自停药,以免影响用药的疗效。

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在疾病发作期不要使用抗生素,更不要滥用抗生素。

激素类药物发挥药效的时间各不相同,数小时、数天甚至2周左右都有可能。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可在花季来临前2周左右时间开始小剂量的鼻内给药,在花季结束后2~3周停药。在使用激素鼻喷雾剂时,用前应轻轻摇动、头微低并避免用力吸气。

用于过敏性鼻炎治疗的抗过敏药物有抗组胺药物、肥大细胞稳定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抗组胺药物可拮抗组胺与H1受体的结合,从而有效的减少喷嚏、鼻痒、流鼻涕症状,但对于鼻塞症状无改善作用。

过敏性鼻炎病症迁延,症状反复发作,十分烦人。其实这种疾病的预防远胜于治疗,因药物治疗副作用较大且效果不会立竿见影,故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动物皮毛、粉尘螨等,同时还应谨防感冒及其他诱因。

药物以外治疗鼻过敏的疗法

1、尽量减少鼻腔内外的温差

夏季在大太阳下突然喝冰水,或因为进出冷气房,忽冷忽热而打喷嚏,也易因刺激呼吸道引发过敏。冬天或天气突然变冷的早晨,在离开温暖被窝前,就把双手搓热敷在口鼻上,或一起床先用温热毛巾捂住口鼻,或戴口罩,让呼吸道慢慢适应温度的变化,不要一下子曝露在冷空气中。

2、随身带口罩,以备进到冷气房或容易引起过敏的地方时,立刻戴上。骑乘机车或可能吸入不舒服的冷空气时,戴上口罩或用围巾掩口鼻。

3、多喝热水,因为口腔的热度会提升鼻腔的温度,减少鼻黏膜肿大的机会。

4、多运动,尤其是游泳,多晒太阳,增加抵抗力,也比较容易改善过敏体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