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财害命,难逃恶报!

作者:华翰 发表:2018-05-21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绍兴人吴某,排行第三,在赵州知州衙门里当刑名师爷。后来,赵州衙门又调来了一个姓吴的书吏。这书吏排行也是第三,苏州人。为了便于区分,衙门里的人,就把绍兴人吴某叫作老吴师爷,而叫苏州人吴某为小吴师爷。两位师爷的馆舍,正好门对门,彼此相处得非常融洽。

赵州知州,有七八个小老婆。侍女丫鬟更是不计其数,一个个都妖艳迷人。她们常常在馆舍中进进出出,两位吴师爷每每遇见,就会评头品足一番,说某某小娘子正合我意,某某姑娘配你最为恰当,彼此寻开心。但并无越轨的行为。

有一天晚上,两位吴师爷办完公事后,已经三更天了,于是各自回房休息。小吴师爷正坐在床上吸烟,床帐外面点着蜡烛,并命仆人从外面掩了门。这时候,整个衙门的人都睡了,一片寂静。忽然,听到有人推门进来,小吴师爷问:“是谁?”来人不答。小吴师爷定睛一看,只见一个二十上下的美貌女子,急冲冲地小步走到他床前,直瞪瞪地看了他半天。小吴师爷吃惊地问道:“你是什么人?为什么跑到我房间里来?”那女子说:“我是汪二姑娘呀,我是来找绍兴吴三爷的。找错了,找错了。”

小吴师爷一听这话,就料定是府上哪位风流侍婢与老吴师爷有了勾搭。于是,他笑着指了指对面的门,说:“绍兴吴三爷住在对门,我是苏州吴三爷。”那女子扫兴地瞥了他一眼,说声对不起,转身就走。

第二天,小吴师爷遇见老吴师爷,就嘻皮笑脸地问:“昨天晚上,你大大地快活了一阵吧?”老吴师爷被他问得莫名其妙。小吴师爷又说了几遍,老吴师爷还是摸不着头脑,就问:“究竟是怎么回事?“小吴师爷笑眯眯地说:“这是我亲眼目睹的,你还要装蒜抵赖?”老吴师爷更加疑惑,经过再三追问,小吴师爷才把昨夜的事告诉他,描绘了那女子的衣着打扮。并讲:那女子自称是汪二姑娘。

老吴师爷一听这话,脸上顿时变了颜色,说道:“她怎么会找到这里来呢?”沉默了半晌,又对小吴师爷说:“她原是我的一位至亲,死去已经十多年了,不知道她怎么会来寻我?”小吴师爷听后,也觉得诧异。看见老吴师爷神情沮丧,也就不好再问。

这一天,从早到晚老吴师爷始终沉默寡言,心事重重,脸上还露出恐惧的神态。他想起来:在十多年前,因为贪财,冤死了汪二姑娘。所以,老吴师爷到了晚上,他一定要小吴师爷睡到他房间里去,与他作伴。

小吴师爷觉得不对劲,就千方百计找借口推辞了。老吴师爷没法,就命两名仆人,睡到他房里去,他自己则睡在两名仆人的中间。

这一夜,小吴师爷通宵在老吴师爷的房门外偷听,却是毫无动静。

天亮后,两名仆人起床,见老吴师爷躺着一动不动,才发现他已经死了。

小吴师爷问那两名仆人:“老吴师爷,睡在你们的中间,他是怎么死的?”两名仆人,摇头伸舌,茫然无知。

(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