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禁令解除?美媒:刘鹤与努钦达成“握手协议”(图)

发表:2018-05-23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禁令解除?美媒:刘鹤与努钦达成“握手协议”
握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周二(5月22日)引述中国和美国知情人士的话称,中美已达成大致框架方案,解除中兴禁令。中兴要大规模进行高层改组,以换取美方解除售禁令。消息人士也表示,具体细节还在敲定中,不排除变化的可能性。北京周二宣布,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

《华尔街日报》:达成框架方案

《华尔街日报》5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就中兴问题,中美已达成框架方案,若完成细节商讨,川普(特朗普)政府将解除对中兴的禁售令。作为交换,中兴必须对高层进行改组,包括管理层、董事会,还可能支付巨额罚款。

消息人士称,北京愿意取消拟加征的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不排除有谈崩的可能。白宫没有提供任何交换条件,“白宫很谨慎,强调此案例(中兴案)是执法问题,而不是谈判筹码”。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ABC新闻节目“This Week”说,中兴是“执法问题”。他说,即使有任何补救措施的变动,美国对中兴的处罚仍然会“非常、非常严厉”,这不仅包括巨额罚款,还可能会要求中兴出台合规措施、更换管理层与董事会。

中兴禁令解除?美媒:刘鹤与努钦达成“握手协议”
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路透社:努钦与刘鹤“握手协议”

路透社周二(5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上周在华盛顿的中美贸易第二轮谈判中,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中兴通讯问题达成了一项“握手协议”:美方将取消对中兴的禁售令,作为交换,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

第二位消息人士称,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可能取消因美国钢铝关税,对美国农产品拟加征的报复性关税,中兴仍可能被要求更换管理层和接受其它处罚。该协议很可能会在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下周访华之前或期间敲定。

路透社说中兴没有对此立即给予回应。中国媒体《金融界》报导说,中兴通讯对此回复称“消息属实”。

《华尔街日报》引述随同外交部长王毅访美官员的话说,王毅本周将访美,继续就中兴问题进行讨论。根据中方外交部周二的消息,王毅将于周三抵达华盛顿。

中兴禁令解除?美媒:刘鹤与努钦达成“握手协议”
川普与刘鹤(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中兴和其它大陆国企的生存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称,川普政府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元件不仅威胁到中兴的生存,而且也威胁到大陆其它国企的生存。

报导称,市场预测公司ABI Research Inc.的数据显示,中兴Axon M智能手机60%的电子元件依靠美国公司供应。其中,高通是最大的供应商,提供该手机主电路板上25个关键元件中的至少8个。其它主要元件来自闪迪公司(SanDisk)和思佳讯公司(Skyworks Solution Inc.)。显示屏上的保护玻璃则来自康宁公司(Corning Inc.)。凸显了中兴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程度。

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因中兴违反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未遵守去年的和解协议并撒谎,商务部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期限为7年。

在禁令下达一个星期后,中兴董事长即公开称,公司已进入休克状态。一个月内,中兴几乎全面停摆。该事件在中国大陆引发轩然大波。

中美对弈

随后,华为也遭到美国司法调查,美方还下令禁止政府使用中兴与华为产品,理由是这两个企业与中方情报部门有染。

5月13日晚,川普就中兴问题发推文说,正在与习近平共同努力,以找到快速恢复中兴业务的办法,并已下令商务部着手解决。随后,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处罚中兴的“替代方案”。

有分析认为,川普对中兴态度放缓可能是获得了北京方面更为重大的贸易交换条件,另外也是给习近平一个面子。在此之前,川普曾公开感谢习在朝鲜问题上帮了大忙,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习二次会面后,释放了3名美国人质。

不过,川普随后又发推文称,美国在惩罚中兴的问题上没有后退,“在中兴的问题上什么也没有发生,除了它与更大的贸易交易有关。”

与此同时,北京周二(5月22日)宣布削减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降到15%,从7月1日开始执行,进一步缓解了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预计这将推动福特和特斯拉等汽车公司的在华销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