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铁路爆豆腐渣丑闻 专家:月台或会倒塌(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3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建造中的香港铁路沙中线,日前被揭露红磡站的扩建工程中有承托月台的钢筋接驳位造假。
正在建造中的香港铁路沙中线,日前被揭露红磡站的扩建工程中有承托月台的钢筋接驳位造假。图为同样以红磡站为终点的香港铁路东铁线。(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正在建造中的香港铁路沙中线,日前被揭露红磡站的扩建工程中有承托月台的钢筋接驳位造假。消息指主要受力墙身的20%螺丝头破损或移位,而承建商疑安排工人将钢筋剪短,并伪装成功接驳。有工程师指出,有关做法或最严重可致月台全层倒塌。此外,港铁公司承认2015年已经发现造假情况,但拒绝回应事件。

消息称约20%螺丝头造假 承托力成疑

《苹果日报》报导,继日前同样由港铁公司负责的高铁工程爆出多项失误,包括列车在维修轨道上出轨、米埔段隧道渗水影响信号系统、西九龙总站大堂漏水、列车损耗超出预期需要补救等,这次港铁的沙中线工程疑爆出“豆腐渣”丑闻。涉事地点位于红磡站地底扩建的2层月台,包括上层“东西走廊(现名屯马线)月台”、及下层“南北走廊(现名东铁线)月台”。

施工方案显示,扩建月台下方会先建造两幅各长约218米的地下连续墙(Diaphragm wall),并在两墙中间架设一幅面积逾5,000平方米的水泥层板(EWL Slab),亦构成上下层月台。其后会先将多条钢筋打横插入墙身上约3万个螺丝头,扭紧后,灌浆成一幅3米厚石屎层板,亦承托上方的月台及列车轨道。

不过港媒获取消息人士透露,该两幅连续墙在2015年建成后,上面有约5000个螺丝头出现移位、破损、或内部被水泥封堵、无法与钢筋接驳扭紧的情况。据电邮透露,承建商礼顿建筑一直没有处理有关问题,反而安排工人将钢筋剪短,并伪装成功接驳。港媒获取多封内部电邮,其中一封显示,2015年9月已经连续发现有问题的螺丝头,但有身穿承建商工作服的工人,“趁港铁监督人员换班的空档将钢筋剪短,假装安全装上螺丝头”,该电邮亦付有当时工人剪断钢筋的照片。

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苏耀坤表明,剪断钢筋强行接驳是欺骗行为,影响月台结构和承受能力,苏表示,一旦出事,其严重程度可为“整个地板塌望下方”,而在下层月台的人们,“一定不会有足够时间走避”。

港铁多次改口吻 拒绝回应造假数目

对此,港铁前日回复表示,早在2015年已经发现有螺丝头无法扭紧的情况,并曾“严厉要求分判商修正”,又称“有关工程已顺利完成”;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日回应的时候,同样指有关问题在进行灌浆前已经“修正”。但昨日港铁高层回应记者提问时,首度承认知道有工人剪断钢筋以伪装问题解决,但拒绝回应事件。

不过港媒指出,港铁高层的回答在18小时内不断前后矛盾,包括在书面回复、新闻稿、以至高层及公关的解释中对发现问题及灌浆时间出现3个月误差等。而最令人关注的造假钢筋及螺丝头数量等问题,港铁至今仍拒绝回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