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鐵路爆豆腐渣醜聞 專家:月台或會倒塌(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3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建造中的香港鐵路沙中綫,日前被揭露紅磡站的擴建工程中有承托月台的鋼筋接駁位造假。
正在建造中的香港鐵路沙中綫,日前被揭露紅磡站的擴建工程中有承托月台的鋼筋接駁位造假。圖為同樣以紅磡站為終點的香港鐵路東鐵綫。(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正在建造中的香港鐵路沙中綫,日前被揭露紅磡站的擴建工程中有承托月台的鋼筋接駁位造假。消息指主要受力牆身的20%螺絲頭破損或移位,而承建商疑安排工人將鋼筋剪短,並偽裝成功接駁。有工程師指出,有關做法或最嚴重可致月台全層倒塌。此外,港鐵公司承認2015年已經發現造假情況,但拒絕回應事件。

消息稱約20%螺絲頭造假 承托力成疑

《蘋果日報》報導,繼日前同樣由港鐵公司負責的高鐵工程爆出多項失誤,包括列車在維修軌道上出軌、米埔段隧道滲水影響信號系統、西九龍總站大堂漏水、列車損耗超出預期需要補救等,這次港鐵的沙中綫工程疑爆出「豆腐渣」醜聞。涉事地點位於紅磡站地底擴建的2層月台,包括上層「東西走廊(現名屯馬綫)月台」、及下層「南北走廊(現名東鐵綫)月台」。

施工方案顯示,擴建月台下方會先建造兩幅各長約218米的地下連續牆(Diaphragm wall),並在兩牆中間架設一幅面積逾5,000平方米的水泥層板(EWL Slab),亦構成上下層月台。其後會先將多條鋼筋打橫插入牆身上約3萬個螺絲頭,扭緊後,灌漿成一幅3米厚石屎層板,亦承托上方的月台及列車軌道。

不過港媒獲取消息人士透露,該兩幅連續牆在2015年建成後,上面有約5000個螺絲頭出現移位、破損、或內部被水泥封堵、無法與鋼筋接駁扭緊的情況。據電郵透露,承建商禮頓建築一直沒有處理有關問題,反而安排工人將鋼筋剪短,並偽裝成功接駁。港媒獲取多封內部電郵,其中一封顯示,2015年9月已經連續發現有問題的螺絲頭,但有身穿承建商工作服的工人,「趁港鐵監督人員換班的空檔將鋼筋剪短,假裝安全裝上螺絲頭」,該電郵亦付有當時工人剪斷鋼筋的照片。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明,剪斷鋼筋強行接駁是欺騙行為,影響月台結構和承受能力,蘇表示,一旦出事,其嚴重程度可為「整個地板塌望下方」,而在下層月台的人們,「一定不會有足夠時間走避」。

港鐵多次改口吻 拒絕回應造假數目

對此,港鐵前日回覆表示,早在2015年已經發現有螺絲頭無法扭緊的情況,並曾「嚴厲要求分判商修正」,又稱「有關工程已順利完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回應的時候,同樣指有關問題在進行灌漿前已經「修正」。但昨日港鐵高層回應記者提問時,首度承認知道有工人剪斷鋼筋以偽裝問題解決,但拒絕回應事件。

不過港媒指出,港鐵高層的回答在18小時內不斷前後矛盾,包括在書面回覆、新聞稿、以至高層及公關的解釋中對發現問題及灌漿時間出現3個月誤差等。而最令人關注的造假鋼筋及螺絲頭數量等問題,港鐵至今仍拒絕回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