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中国的建筑如此短命?(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8-06-03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育场
被拆除的五里河体育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6月1日讯】在任何地方,超级无敌海景房都是大家羡慕的住所。但昨天(5月26日),在山东烟台,4栋海景房被集中爆破。仅仅15秒,这些高楼被夷为平地,霎时间,地动山摇,烟尘四起。被爆破拆除的项目原名叫“维亚湾”,坐落在烟台市经济开发区海滨路北,由四座28-30层的高层建筑组成。

广州市耗资8亿建成的陈家祠广场、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浙大湖滨校区3号楼……一个个响当当的建筑在"青壮年"时期就被"推倒重建"。业内人士坦言,如果确实因为“质量问题”,建筑被拆除还算是“死得其所”。但现实情况是,一些大型建筑仍在“青壮年”时期,就因为种种原因被拆除,造成巨大浪费。据计算,“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浪费数千亿元。我国被拆除建筑的平均寿命仅有30年。

一个小区才刚建好,要修一个高架,崭新的房子就拆了;小学才刚刚翻新,因为划入了新规划的CBD范围,拆除于是成了唯一的命运;开发商要土地,明明才一二十年的房子,立马就成危旧房;因为要修一个星级酒店,十来年的大楼就被“成功爆破”,完全不管以限高名义炸的房子最后却越炸越高……如果你能理解马路为什么老被挖来挖去,你就能理解为什么中国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0年。

中国建筑寿命短不是偶然的,有三大原因:一是规划原因,在一些城市的规划中,往往是一个官员一规划,最后规划成鬼话,这样必然导致建筑建了拆,拆了建,“规划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是近二、三十年来,城市建设缺乏科学决策的真实写照。在不少地方,谁的权力大,谁就是城市建设的“总设计师”。加之,书记、市长像走马灯一样地更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些早几届政府兴建的高楼大厦,便难免在定点爆破中灰飞烟灭。

二是质量原因,2009年中国不断出现的“楼歪歪”,“楼脆脆”等建筑质量问题,就是证明,这说明我们对建筑质量的监控与责任追究是失落的。如今建筑施工“层层分包”已是行内的常态,“层层分包到最后,盖房子的工人大多数是从未接受过建筑培训的农民工。”农民工一般是计件或计时算薪水,包工头也是忙着赶进度收钱——实际上工人和管理者都缺乏专业资质和专业素养。

而工程一建完,施工队就走了,去别处接活干。万一建筑质量真的出了问题,追究下来,也只能找到当初承建公司的项目经理、建造师或监理单位等。只有这些人是稳定的、有资质的,跑不掉的。但论起责任大小,他们显然不是最该被“打板子”的。

三是政绩原因,一些地方官员把建设新高楼大厦作为政绩工程来抓,这样必然导致,一些本来还可以改造使用的建筑被推倒重来,同时,一些地方官员也把房产开发经济当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必然导致一些建筑建的快,拆的猛。网上曾经流传一个笑话:推倒一座房子,又重新建起一座房子,轻松两下就创造了双倍的GDP。

事实上,不论是招标投标方面,还是质量把关方面,由于腐败的渗透而让建筑质量打了折扣。据相关报道,将工程造价的5%—10%列入“公关费”预算用于行贿,据说是建筑行业的潜规则。可见,某些建筑之所以短命,原因之一是存在腐败成本,而腐败支撑的建筑注定坚固不了。

从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像如今的中国人一样关心建筑。平民阶层对房子的质量面积等要素可谓锱铢必较,这不仅仅是因为那套或许并不起眼的房子占据了其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积蓄,更重要的原因是建筑物的物权概念更加具有说服力。然而,中国的建筑却比很多国家都要命短,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感到悲哀的现实。

据新华网早前报道,住建部的一位负责人曾称:“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相比中国的30年平均建筑寿命,发达国家建筑,像英国的平均寿命达到了132年,而美国的建筑寿命也达到了74年。

或许,比短命建筑产生的数量庞大的建筑垃圾更值得我们警醒的是,土地已经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沦落于“公地悲剧”之中。其实,最能够对土地负责的该是建筑产权拥有者,孟子曾说,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在建筑上也是如此,如果房屋拥有者没有恒产,又怎么会对建筑物有恒心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