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的幻觉、真相和眼见不为实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6-07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句话说:你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此话一点不假,比如你点开了某条新闻,然后人工智能用算法做出分析,以后给你推荐的都是同一类信息,点来点去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不同意见和另一种可能性,它被算法屏蔽在外了。
投资中的幻觉、真相和眼见不为实。(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6月7日讯】有句话说:你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此话一点不假,比如你点开了某条新闻,然后人工智能用算法做出分析,以后给你推荐的都是同一类信息,点来点去看到的都是你想看到的,不同意见和另一种可能性,它被算法屏蔽在外了。

再比如,一个年轻妈妈上街,她会觉得满大街好像看到的都是挺着肚子散步和自己一样的人,但事实上中国新生人口出生率这两年是迅速下降的,不可能满大街都是年轻妈妈,她看到的其实都是她更在意和更关注的,还是自己想看到的而已。

再比如说,每到五六月份,都是中外市场人气低迷的阶段,因为短期的下跌,人们不开心,于是就认为市场是个糟糕的坏东西。

在这种认知之下,想证明它还不容易嘛,有人就说了,你看,十年前的2008年5月30号,上证指数3400点,十年后的2018年的此时此刻,上证指数3040点,看到没有,比原地踏步还糟糕。

为什么会这样?还是因为人们看到的是它想看到的。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精确截取2008年6月至今的这一段特殊的时间区间,以证明一个特定结论呢?如果我们换个时间区间结果会怎么样呢?如果我们的起点选择是2005年6月呢?那么你发现十三年运行至今,上证指数的年复合增长率是9%,看起来不再令人难受了。

那么,如果我们同样选取十年作为一个完整周期,从2005年6月到2015年6月进行统计呢?上证指数十年复合回报率18%,感觉舒服多了!

可是这样的统计仍然并不全面,因为大部人可能都不了解,指数,是没有包含分红的。就像你从小养了一只母鸡,看着它一点点变肥变重,把它拿到菜场卖掉是赚了一笔,可是你忘算它期间下的蛋了吧,它的重量增长和下的蛋合计在一起才是你完整的投资收益。就像有人投资房产,除了房价涨幅,每年的租金也是你的收益。

如果我们用这种思路来看待资本市场,我们会去观察全收益指数,而不是普通指数。全收益指数,是把每一次分红都拿来再投资,并记入收益的最全面的指数。

中证A股全收益指数,我们还是像上面那样观察2005年6月到2015年6月的完整10年,指数复合回报率达到惊人的26%,这回感觉棒极了吧!

如果我们把这个指数从发布当日统计完整至今的收益率(2005.1.4-2018.6.5)它的复合回报率是13%,如果与同期GDP严格对齐(2005.1.4-2017.12.29),那么在这期间,指数的复合回报率是14%,而同期名义GDP的年复合增长率是13.4%,市场的回报略微超过了同期的名义GDP复合增速。

这不是我们特意截取的某一段时间以证明我们想看到的结果,而是在发布至今最完整的全周期呈现出的结果。

它证明了一个朴素的说法,人人都有一杆秤,无数人的买进卖出,在长期中给出了一个最公平的定价,也正如我们反复提及的,宠物跑在哪里不重要,主人的速率和步伐最重要,因为这是你无论买房还是买公司的最终回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