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这么印钞,房价还会不会大涨?(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18-06-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7日讯】关于央妈QE2,请阅读前文

自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实施和人民币信用的建立,到央妈本轮定向QE之前,20多年里,中国总共实施过三轮大规模的“非常规印钞”,腐蚀人民币的信用,这三轮分别是:

1999-2005年的“四大银行股份制改革”;

2008-2009年的“信贷四万亿”;

2015-2016年的“地方债纳入抵押品”。

第一轮“非常规QE”,把当时接近破产的中国银行业变成了股市的香饽饽,推动中国银行业向当代商业银行转变。

正是为了把中国四大银行送上市并且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中国人民银行自2000年到现在,始终保持着远超世界平均水平的存贷款利差,甚至不惜实施长期的实质负利率,让全国人民持续20年补贴银行业,最终把中国几大商业银行都打造成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仅上市银行的利润,就敌得过其他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总和。

当然,第一轮“非常规印钞”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后果,就是全国的大城市房价从2000年-2002年开始上涨,并且一路涨到了2007年,遇到全球金融危机。

第二轮“非常规QE”,是在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政府强行通过天量信贷和投资刺激经济,让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一年增加了1/4还多。

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后果,就是本来已经开始调整的中国房价,不仅停止下跌,而且在货币供应大增的情况下,直接暴涨,当年就差不多实现了房价翻番……

第三轮“非常规QE”,是在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按人民币信用的规则,基础货币应该收缩,中国进入货币紧缩周期,但我们不愿意调整,更加上地方政府债务链条要崩,于是,财政部、央妈和银监会一起,决定将“地方债”纳入人民币抵押品。

在对人民币信用的怀疑之下,虽然人民币的广义货币供应增速已经大幅度降低,但在政府和央行“鼓励居民加杠杆”的离奇言论之下,本已畸高的大城市房价再度暴涨,涨至全球第一,而且把本来债务水平较低的居民部门的债务都给带了起来,造成了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一般,但债务杠杆却可与欧美日发达国家媲美的金融奇观……

现在,央妈又宣布放宽抵押品资格,将本应是垃圾债的AA级绿色经济、小微和三农企业的债券纳入“担保品”范畴,再度狠挖人民币信用的墙角……

不过,咱老百姓不管这个,只想粗暴的问一句——根据前三轮QE的结果,这次房价是不是又会暴涨?

毕竟,马云、马斯克、马化腾的本家马克-吐温就说过:历史不会重复,但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

笔者的回答很简单:这次不会了!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央妈就开始喜欢秀英语,什么OMO、MLF、SLF、SLO、PSL……(想知道这些单词啥意思,想了解央妈的秘密,请点击:“明白了:央妈原来是这样忽悠咱们的……”)。

这次提到要把那些AA级债券纳入抵押品的,就是央妈最喜欢使用、也最常使用,而且也是最大量使用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其本质是央妈与商业银行特别约定的一种再贷款,银行以AA级信用债为抵押,从央妈那里借来基础货币。

因为中国评级公司的不客观,导致中国债券评级偏高,AA级债券就相当于西方的垃圾债。2017年以来,市场上不少公司债爆雷违约,有AA评级的不在少数。正因为这个原因,2017年4月份,中证登发布的《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的修订版,还特意将AA级债券踢出质押式回购抵押物范畴。

没想到,一年后央妈就将AA级债券纳入MLF抵押品范畴,真个叫尴了个尬。

央妈很清楚,AA级债券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西方的垃圾债——这也正是笔者之前说的,央妈就是在QE、就是在实施“非常规印钞”的原因。

央妈明明知道是垃圾债券,为什么还非要将其纳入MLF的抵押品呢?

原来,央妈和政府一直喊着要支持三农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支持绿色经济,但根据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的说法,央妈MLF放水的绝大部分资金大都被中型银行拿走,而真正支持三农、小微和绿色经济的中小银行,其实很难拿到资金。

为了体现自己响应中央号召,爱民如子,不惜代价支持小微、三农和绿色经济,央妈干脆连人民币的信用也不管了,撕破脸下调抵押品等级,特意规定三农、小微和绿色经济的AA级债券可以直接找央妈印钱……

也真佩服中国央妈不要节操的精神,但也总得允许有人为人民币的信用担心一下吧?!

不光笔者本人担心,很多人都在问:是不是又该买房了?

先来看看这次可能的MLF规模吧!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此次信用抵押品扩容,理论上能增加4000亿至6000亿的可质押债券规模,相当于目前MLF规模的10%~15%。

也就是说,央妈可以用5000亿左右的垃圾债作抵押来印钞——有人还在鸭子死了嘴巴硬邦邦说这不是QE,这特么不是QE是什么?

QE的正式名称叫做“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因为定量且定向,所以有个好处,就是央妈印刷货币能精确的知道印了多少印给了谁——这是和前面三轮印钞略有不一样的地方,如果说前面的三轮“非正常印钞”都是大水漫灌的话,那么这一轮QE就类似于农业中的滴灌技术,而以现在的人民币基础货币量(35万亿元左右),5000亿左右的小微、三农和绿色经济债券的规模也太小,不足以拉动整个货币供应量的暴增,当然也就不会因此而房价大涨。

2008年以来央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基础货币供应量),大家注意,无论是2015年地方债纳入抵押品还是这一次的AA级信用债纳入抵押品,都是在人民币基础货币开始下降的时候推出——其含义很明显,为了防止货币通缩,而非为了提高通胀水平!

中国经济新常态:房地产 vs 人民币汇率
央行印钞催生出中国经济的新矛盾:房地产vs人民币汇率,哪个会率先倒下?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更重要的是,和以前的每一次都不一样,现在无论从政治角度还是经济角度,房价新一轮大涨的环境和逻辑根本就不存在。

从政治角度看,前面的三次非常规印钞,都是政府强烈的期望通过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鼓励房价上涨——特别要强调的是2015-2016年,这一轮的房价上涨,是在M2增速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强行鼓励居民加杠杆实现的,这已经极大程度的透支了未来的房价涨幅。

这一次,自从最高领导提出“房住不炒”的政策以来,政治上并没有推动房价继续走高的意愿,与此相反,当前政治最高层担心的是资产泡沫破裂对经济造成灾难性影响,所以强调金融去杠杆,强调限购限售锁死流动性,还搞共有产权、租售同权等,来压制房价上涨。

从经济和债务周期角度看,笔者在以往的文章里分析过,中国的债务周期2016年就已经见顶,从2017年开始,中国就已经进入去杠杆时代,在去杠杆时代,最大类的资产一定受伤最深,不跌价就不错了,还涨什么涨?

从2015年到现在,人民币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已经屡创新低,这意味着中国的整体的信用状况在缓慢收缩,在这种情况下2015-2016年的房价上涨,相当于跳高运动员终极一跳,难道你还希望,运动员跳高之后一直突破地球引力?

那有人问了,这次QE能有什么后果?

在中国大城市房价已经高居世界第一的情况下,房价早已透支了所有可能的价格增长,这一轮的QE的确会“腐蚀”人民币的信用,但这种精准的“定向滴灌”,几乎不可能推升房价。

如果非要说后果,笔者极其强烈的认为,本轮QE会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而非房价上涨。换句话说,通过本轮央妈的QE声明,笔者认为在保房价和保汇率之间,政府还是选择了最爱的房价而不是汇率。

说到底,钞票是总要印的,即便不是用AA级债券,说不定也是用其他东西作抵押来印,而房价,却不是总要涨的!

当然,凡有分析,必有例外。

除非,除非,除非有人真的是太不爱国,故意要彻底毁掉人民币的信用,让本来的定向滴灌,给变成大水漫灌(将所有AA级信用债纳入印钞抵押品),人民币一下子变俄罗斯卢布或阿根廷比索,还是有房价大涨的可能的!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