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停板”上的韭菜是怎么集合起来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6-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9日讯】中美贸易战的硝烟从3月开始燃起之后,沪深股市跌停板的队伍就展现出异乎寻常的规律性。

对于大国经济增长来说,财政支撑是第一力量,通过每年安排财政投资控制经济增长率是政府的强大武器,这些投资活动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和锅企来实施,前者很明显,没有财政高收入就无法投资,后者也是一样,因为执行政府要求的投资项目,企业就必须淡化对投资效益的审核,很容易形成呆坏账进而导致经营困难,这时需要政府进行财政扶持或金融扶持。所以,中央安排地方政府或锅企担负投资活动、进而保经济增速,都离不开财政收入。

另外一块就是财政补贴,为什么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产业发展的如此迅速、并形成了一定的过剩产能?原因一样在于财政。因为财政高补贴,让一些企业盲目投资扩产。如果离开了财政补贴,很多企业就会立即挺尸。骗补的情形也多有报道。

对于任何事情都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中国来说,世界爆发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本币的发行机制都是外汇本位制,核心是用自己的经常账户盈余维持本币价值的稳定,无论实行联系汇率的沙特等,还是实行非固定汇率制的其它国家(包括金砖国家)都是如此。大国在加入世贸之后,多年中都用美元背书发行本币,也是一样的含义。这就形成一个规律,本币的扩张需要基本遵循经常项目盈余的扩大。经常账盈余扩大、本币扩张之后,财政增收,这就让财政收入的增长与经常账盈余的增长建立起了内在的紧密联系。

如果经常账盈余不能增长而又强行扩张本币的结果会如何哪?这实际就是使用债务扩张,无论借更多的外债还是印更多的本币(内债),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债务扩张。今天我们知道,债务不断扩张的前途是非常灰暗的,现在的阿根廷、土耳其都在承受债务扩张之苦,本币贬值的压力绵绵不绝,利率跳升。而马来西亚因为前任政府肆意进行债务扩张、开工基本建设项目,马哈蒂尔就任新一届总理之后,已经开始全民筹资还债。适度的债务扩张是有益的,可以推动经济增长,但扩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有害,危害经济增长,导致债务危机,这个问题不细说。

可以合理审视自身债务、协调经济增长与债务可持续之间的关系的领导人,才是对国家、对全民负责。

到此,美国对世界发起贸易战的本质也就很清楚了,挤压各国的贸易顺差,进而压缩各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本质是压缩各国的财政收入(这一点在贸易战开始的时候就说过,本质是攻击各国的财政)。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将是划时代的,因为经济全球化以来,大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常账盈余都不断好转,进而进入本币扩张和财政扩张的状态,这极大地推动了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活动,拉动了经济增长。当经常账盈余被贸易战压缩导致财政收入下滑的时候,就会导致经济失速等严重后果,这就是沪深股市集合跌停板上的韭菜的内在逻辑。

先头部队是东方园林、铁汉生态这类股票,其营业范围严重依赖政府开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贸易战发动之后,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将出现制约,地方债的压力加大,就只能减少铁公鸡(基)的开工,自然会冲击这类企业的营业收入和财务状况,债券市场也对他们的融资行为用脚投票。结果,在沪深股市中最先倒下。

光伏企业和新能源企业遭受的打击也是一样的逻辑,新能源和光伏企业在过去很多年都接受了大量的财政补贴,当过剩产能开始出现、地方财政收入和地方债受到贸易战的压力之后,这部分补贴被取消就是正常的,预计未来部分相关企业将倒闭、甚至退市。

对于阳光电源这类光伏企业,先知先觉的资金在上月就开始出逃,财政不再补贴的信息发布之后的股价跌停,属于后知后觉者的游戏。

信息发布之后的股价跌停,属于后知后觉者的游戏
信息发布之后的股价跌停,属于后知后觉者的游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那么,影视行业的股票跌停和贸易战有关系吗?有更直接的联系。

崔永元微博爆出演艺界的阴阳合同,这种合同是今天才出现的吗?难道所有人都不知道吗?估计不是,一些人的内心甚至比崔清楚的多。但在财政收入没有压力的时候,不会有人去关心(当然,更多的人是关心也没用),甚至有人还会希望捂盖子。但是,当财政收入的压力巨大的时候,财政就需要找钱,这些漏税的角落难免就进入一些人的视线,即便有人还希望捂盖子,估计也捂不住了。所以,崔爆料之后,国税总局立即介入,结果造成影视股股价大跌。对于税,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高招,老板不缺钱的时候,这些高招都管用,但现在是缺钱的时候,一旦被曝光,自然需要连本带利地退回去。

上述事件都不是重要的,因为是已经发生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

第一,以往严重依靠政府投资的行业和企业、接受大量财政补贴的行业将是高危地带,这是财政收入压力加大时期的必然现象。环保、种植养殖、地方钢铁企业都需要警惕。建筑、水泥、钢铁等行业还直接会受到开工项目减少的影响。那些智慧城市的概念也可能受影响。医疗支出也严重依赖财政支出,未来很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有不确定性。受到间接影响的行业就更多,不一而足。

第二,央妈最近已经发文,扩大“麻辣粉”(MFL,中期借贷便利)的担保品范畴。新纳入的担保品包括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 、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这些抵押品的风险很大,其真实的信用水平大家心中都有数,这就让央妈所投放到市场的本币信用降低。这是经常账盈余无法扩大、而市场又急需补充基础货币措施。

本币信用降低就会导致贬值,其实央妈很清楚后果。但天朝有一个思维定势,“不见棺材不掉泪”。当本币开始贬值的时候,央妈有可能向普京学习。

贸易战不断深入,必然推动各国货币发行机制的改变,这才是历史性的机会。

第三,财政收入受限,未来最大的影响将体现在房地产上。如今在很多城市,一手房和二手房价格出现倒挂,根源在于二手房业主还支撑的住,一旦实际收入下调,特别是长时间延迟发放工资的时候,广大业主们就会学乖了。这一趋势,已经在房地产的股票上先行反映了出来。

这说的仅仅是股市吗?远远不是。大国一直以来都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数量十分庞大的企业都在依靠政府财政付款,或者就是处于财政付款接收方的下游。未来,这些企业必须万分谨慎应收款,最好使用现款交易。一旦被拖欠,很可能让企业陷入困局,此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可供选择的办法很有限。

每个企业的管理者都必须思考这件事:研究自己的收款来源及付款方的信用变化。

股市一般可以提前3-6个月反映一些重大的趋势,股市之后,就会在实体经营活动中反映出来。未来,三角债将很可能再次蔓延,一旦企业或个人被三角债缠上,不死也会扒层皮。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