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汉向大妈要座遭拒 反手一耳光……(视频/图)

作者:李乐 发表:2018-06-15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乐综合报导)近日,湖北武汉的地铁车厢里,一老汉向一大妈索要座位,被拒绝后,老汉开始辱骂,大妈说了句“倚老卖老”,老汉立马给了大妈一巴掌。在其他乘客的劝说下,老汉最终下车。

据大陆媒体6月13日报道,事件发生在武汉地铁6号线内,视频中可以看出,大妈对老汉说了句“倚老卖老”,老汉就伸手给了大妈一巴掌。大妈随后站起来,两人开始争吵,但听不清视频中两人争吵的具体内容。

据目击者称,老汉要求大妈让座被拒后,就开始用粗话辱骂,后来扇了大妈一巴掌,大妈站起来理论后,老汉仍在辱骂。直到一名中年男子将老汉劝止,他才在汉江路站下车离开。

中国老汉向大妈要座遭拒反手一耳光……视频/图
老汉因大妈不让座,掌掴大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因为让座问题引发了不少“事故”,网上常常曝出公交车上因不让座而引发的争吵。

如今应不应该给老人让座已经是中国社会的热议话题,但是在国外,给老人让座却是另一种情况。

在英国,给老人让座是一种社会风气,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一种非常绅士的行为,这跟他们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在美国,公交车都有明文规定,在诸如地铁,公交车灯公共交通工具上老弱病残享有优先权,普通人应自觉让座;而在法国,老年人喜欢让别人座;德国老人则不喜欢被让座,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老。

不过,当今中国大陆很多老人的行为却让人不解。一些老人一上车就直接气冲冲的让别人让座,不让座就会指责对方不尊重老人、没有公德心,甚至出现以上“扇耳光”事件等等。

可是让座不是必须的,谁也没有权利逼迫别人让座。而且很多时候,没有让座的人可能是身体不适,或者真的是非常累,又或者遇到了什么事情,每个不让座的人背后或许都有原因。

中国老汉向大妈要座遭拒反手一耳光……视频/图

对于类似的社会现象,著名评论人胡少江在其《中国的坏人变老了》一文中曾写道:

不少人发出感叹,大陆的老年人变坏了,变得为老不尊、极度自私、蛮不讲理。也有不少人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认为不是“老年人变坏了”,而是中国的“坏人变老了”。因为这些人本来就是一群没有道德的人,只不过他们现在变老了而已。我比较认同后一种说法。……

当然,我需要解释一下,在不同年龄段的人中都有好人,也一定有坏人,并非所有的中国老人都是坏人,这是其一;此外,相对于社会对老年人行为的一般性期待,当下中国老人中的“坏人”比例似乎高于正常状况。正是这一点,才给了人们“老人坏”的感觉。从中国的媒体报道看,现今中国老人群体中的一部分人在社会中的暴躁、霸道和黩武倾向的确令人愕然。

我之所以赞成“坏人变老了”这一解释,更重要的是社会历史方面的原因。我们现在所说的老人,实际上指的是六十岁以上的人,也就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们基本上是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即使是共产党执政以前十年内出身的人,虽然“生在旧社会”,但也是“长在红旗下”。可以说,他们是在共产党阶级斗争的意识形态下成长起来的。

这些老人与上个世纪的那场“文化革命”也有密切关联。毛泽东掀起那场“文革”风暴之时,他们正值青少年,或是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或是大学学生,更多的则是初高中所谓的“老三届”,在“伟大领袖”的号召下,他们中的许多人视家庭伦理、社会秩序、法律礼仪等为粪土,他们的世界观和行为方式在那个疯狂的年代极度被扭曲。

中国老汉向大妈要座遭拒反手一耳光……视频/图

随后,这一代人被历史裹挟,经历了上山下乡、返程失业、中年下岗等一系列的生活变故,在这些变故中,他们的疯狂热情在冷酷的现实中随风飘逝,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冷酷、精明、自私的“坏人”。这一代老年中的坏人分化成两种:或是没有道德的社会精英,或是没有道德的社会贱民。虽然世俗的标准将他们划分为成功者和失败者,但是缺乏道德则是他们的共同点。

中国老汉向大妈要座遭拒反手一耳光……视频/图

从小便被教育成无视道德伦理的社会精英们,在权力场上如鱼得水。在向社会索取的过程中空前贪婪和不择手段;而那些沦落为社会贱民的人,则充满了怨恨,他们的不讲道德是一种反抗。

“坏人变老了”,被许多人用来指责那些不成功的老人。其实,对社会危害最大的那些“老了的坏人”是掌握着这个国家财富和权力的没有道德的社会精英们,这些“坏老人”正在引领着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和这个民族的下一代向着更没有道德的深渊沦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