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了!港台人爱吃的粽子你喜欢吗?(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16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来了!怎么能少了粽子出场呢?
端午节来了!怎么能少了粽子出场呢?(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端午节来了,传统华人家庭都已经张罗材料制作粽子,由于各地文化差异,粽子的风味亦不尽相同。港台地区流行的,就包括南粽北粽、咸肉粽、碱水粽、裹蒸粽、客家粽、凉粽等等。那港台人喜欢吃的是哪一种呢?其实无论哪一种粽子,都是代表了自己家乡的风味,只要跟家人一起聚首分享,哪一种粽子都是最好吃的!

台湾人爱的粽

北部粽

台湾北部粽
台湾北部粽。(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事实上,每年端午节,台湾都会发生“南北粽大战”,因为在台湾不同地区流行的粽子都不一样。例如北部粽以油裹饭、馅料选用瘦肉、三层肉、香菇、咸蛋黄(鸡或鸭),或有花生、栗子、萝卜干以及虾米等,以五香粉、胡椒粉、酱油等调味,以竹叶包裹重复蒸煮。按照台湾人的说法,就像是“披上粽叶的油饭”。

南部粽

台湾南部粽
台湾南部粽。(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南部粽的最大特色是投水煮食、较不油腻。同样馅料选用瘦肉、三层肉、香菇、鸭蛋黄、红葱头,亦有添加花生、栗子、萝卜干,也有加入鱿鱼、虾米的。南部粽用的“麻竹叶”质地细致而叶面较宽,气味比较芳香,也有用月桃叶包的。

原住民粽

原住民粽。排湾族Cinavu
原住民粽。排湾族Cinavu。(图片来源:排湾文化网)

原住民粽是台湾的一大特色,这些与汉人之粽外观类似的传统原住民食品,流行于鲁凯、排湾、卑南等原住民部落。例如排湾族的传统美食“cinavu”,会采用猪肉、山羌肉或山猪肉、鱼肉、蜗牛、或南瓜、花生粉、芋头粉、小米或小米粉等,以假酸浆叶、月桃叶包起来,水煮而成;还有一种类似的食物叫作“Avay”或“Qabay”,是以叶子把淀粉食材包裹起来的“粽子”,阿美族则也有类似的食物,称为“Faes”。

客家粽

客家粽
客家粽。(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作为台湾第二大族群,客家粽也是相当受欢迎的!客家粽馅料一般有卤肉、萝卜干、卤花生、红葱头等,也有加入豆干和香菇的,先入锅煮、再捞起蒸,米粒会很有弹性、完全吸收馅料的香味,最后还要挂起来风干。客家粽香味比较浓郁、味道比较重,这就是台湾客家人的家乡风味哦!

香港人爱的粽

“荣华富贵”的裹蒸粽
象征“荣华富贵”的裹蒸粽。(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香港经常给人一种“荣华富贵”、物质十分富裕的感觉,虽然这只是一种错觉,但也有一个最能体现这种感觉的粽子,就是广东裹蒸粽了!裹蒸粽源自肇庆,是体型最大的粽子,足足要用三层十一片叶子:荷叶,竹叶和冬叶包裹,“一粒粽抵一桌菜”。上一代还有一种说法:“包得越大彩越有好意头,越大只、这家人越巴闭(了不起)!”由于太大只,几乎要包粽子的人用尽全身力气才能扎实。裹蒸粽馅料五花八门,有烧肉,花菇,绿豆,瑶柱,火腿,咸蛋黄,粟子、腩肉和腊肉,甚至有人还会加入鲍鱼鱼翅,一显其“尊贵”地位,一家人分享起来也是赏心乐事!

咸肉粽

广东咸肉粽
广东咸肉粽。(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咸肉粽是类似台湾北部粽的一种粽子,不过香港人并不会加入萝卜干、花生这些配料,而是选用绿豆、虾干、干贝、腊肉、咸蛋黄、五花肉等,同样带用浓浓的五香风味,是香港最多人爱吃的粽子之一。

碱水粽

灰水粽
碱水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碱水粽一般是素粽,一般不包馅,本身没有味道,多沾白糖食用,也有用红豆泥或绿豆泥作馅者,就可以直接吃,口感软糯、清香黏实、甜丝丝的,放进冰箱降温后尤其可口。其中有一种源自广西客家被称为“灰水粽”的粽子,是先把荔枝柴和龙眼柴烧成灰,然后连上山采摘回来的榕树叶混合山水一起煲,偶尔还会加上花生苗,煲完再经多重浸泡和十多次的过滤后,待凉成为灰水,再以灰水包裹的粽子,味道清淡甘甜,别有风味,在香港传统围村地区仍然留传下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