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气郁结头痛腹胀 这样做疏肝解郁(图)

发表:2018-06-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如果不能舒压调解,肝气郁结,则许多疾病会找上身。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如果不能舒压调解,肝气郁结,则许多疾病会找上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如今的生活节奏很快,许多人都面临工作、家庭、学习等方面的压力,造成情绪上的波动或者抑郁不乐,抱怨发怒。如果不能舒压调解,肝气郁结,则许多疾病会找上身。

肝气郁结的表现

1、心情抑郁或烦躁易怒

该症状是最常见的,表现为情绪低落,总是唉声叹气,或者烦躁易怒,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压抑、忧虑往往导致女性头痛、烦躁、情绪波动易怒。

2、肝经循行部位胀闷疼痛等

有小腹疼痛、乳房胀痛、胁肋疼痛、头痛等表现。

3、颈部、咽喉部的病变

肝经循行经过咽喉,肝气郁结于此,人就会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吞不下、咳不出,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如果气机郁结日久,会出现颈部肿块等。

4、女性乳房及月经病变

中医学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因此女性更易出现肝气郁结。除了上述一些症状,还会表现为乳房胀痛、结块,痛经或月经失调等。

5、消化系统病变

中医认为,肝与脾在生理与病理方面均有密切联系,肝气郁结日久可影响到脾胃,导致消化功能异常,出现食欲下降、嗳气、腹胀、大便不成形甚至腹泻等。

6、失眠多梦

肝郁导致失眠,表现为难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梦易惊。无法保证睡眠质量,使女子气血失荣、皮肤粗糙,脸色暗沉。其中肝郁化火型失眠多因恼怒伤肝。

按摩疏肝解郁

1、按摩太冲穴

在人体足厥阴肝经上,太冲穴为重要穴位之一,是肝经的原穴。人生气之时,肝也会受到影响,太冲这个肝经的原穴便会显现出一些信号,表现为有温度或色泽发生变化、压痛感,对外界更为敏感,甚至其软组织的张力发生异常。气走肝经,而原穴太冲往往调控着该经的总体气血,起到控制情绪的作用。

2、按摩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顾名思义,就是在足部脚踝处的脾经、肝经、肾经三条阴经交会的穴位。按揉三阴交穴不但能够健脾胃,还可活肝血、益肾精。

3、每日揉腹

人们在揉腹的过程中,会使聚集在体内的郁气,得到有效疏解,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

揉腹时,可以采用按摩腹部和推腹部的方式进行。按摩腹部是指将手掌停在腹部某个位置,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式对该位置加以轻揉按摩。推腹时,可用手掌掌根,对腹部及周围进行由上而下的推送。晚上睡前操作,早晨起床后还可再加一次。刚刚饱食以后,不要立即按揉腹部,以免增加腹部压力,反而影响健康。

多食行气的食物

宜多食佛手、橙子、柑皮、韭菜、茉莉花、玫瑰花、荞麦、茴香菜、大蒜、高粱皮、刀豆、香橼等。不可多食冰冷食品,如冰淇淋、冰激凌、冰冻饮料等。

沙参佛手粥

原料:沙参、山药、莲子、佛手各20克,糖适量,粳米50克。

制法:先将山药切成小片,与莲子、沙参一起泡透后,再加入所有材料,加水用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熬成粥。

功效:益气养阴、理气健脾、清心安神。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