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倒计时 台湾将首当其冲?(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06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全球价值链最紧密相连的经济体,受损程度甚至将超越中美,而台湾在这列表上,排在第二位。
与全球价值链最紧密相连的经济体,受损程度甚至将超越中美,而台湾在这列表上,排在第二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路透社指出,与全球价值链最紧密相连的经济体,将在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后受到冲击,受损程度甚至超越中美,而台湾在这列表上,排在第二位。

中美贸易冲突随着美方宣布开征340亿美元关税,或将进入贸易战倒计时。在外界普遍关注升级贸易战将如何影响中美经济同时,路透社引述WTO数据指出,与全球价值链最紧密相连的经济体,将在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打后受到严重冲击,其受损程度甚至会超越中美。在这个全球价值链参与率(participation rate)列表上,卢森堡排名第一,参与率高达70.8%,而台湾排名第二,参与率为67.6%。部分亚洲国家也名列高位,包括第6位韩国(参与率62.1%)、第7位新加坡(参与率61.6%)及第8位马来西亚(参与率60.4%)。

至于中美本身的参与度,分别为仅47.7%及39.8%,而香港的参与率也相当低,为43.6%。

路透社指出,台湾目前是科技及半导体工业的国际枢纽,而台湾的总出口项目中,有40%来自集成电路。有关产业很可能在中美贸易战中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从而波及台湾经济。

路透社指出,台湾目前是科技及半导体工业的国际枢纽,40%出口来自电子集成面板。
路透社指出,台湾目前是科技及半导体工业的国际枢纽,40%出口来自集成电路。(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对台湾的影响有多大?

美方宣布今日对清单一产品开征25%额外关税,包括化学品、光学仪器、医疗器材、汽车零组件等818项大陆对美出口产品,涉及约340亿美元关税。台经济部表示,清单一中的产品,多属于台湾向大陆供应内需市场的产品,初步估计对台湾的影响有限。对比清单一,台湾方面更关注美方的清单二。早前美方在清单二中加入了284项产品,包含石化、钢铁、机械、电子电机,以及集成电路,因此会密切留意。

台经济部指出,虽然集成电路在清单二中,但因台湾的集成电路在国际上有一定竞争力,加上面板、手机、电脑等最终消费型电子产品,目前不在清单内,初步估计对台湾消费型电子产品输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联合新闻引述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亦表示,首波美方开征关税对台湾的影响不大,因此台湾比较关切的,应该是下一波(清单二)。孙指出,首波(清单一)的部分“主要是一些杂货”。孙认为,台湾市场还是需要警觉的,是其后可能涉及2000亿美元的清单二部分,以及清单二中会不会纳入两岸电子供应链。

对台湾的影响,重点视乎清单二中会否包含两岸电子供应链。
对台湾的影响,重点视乎清单二中会否包含两岸电子供应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将促使台商进一步撤出大陆

对此,南华早报报导,中美贸易冲突将促使在大陆设厂的台商,退出在大陆的投资,另觅合适的投资目的地。报导指出,有研究估计,台湾将几乎有五分之一的公司受影响,而迁出大陆的费用将相当昂贵,很可能会冲击台湾的经济。

报导引述王姓经营芯片工厂的台商表示,“事实上,目前许多在大陆投资的商人都担心事态发展,亦担心大陆可能因此减少购买台湾的零件”。基于不稳定的投资前景,王表示,自己已经开始削减在大陆的投资,并将部分生产设施转移到越南、印度等国家。

对此,台北美国商会会长威廉·福尔曼表示:“这对台湾公司来说是一个问题,因为台湾公司是全球供应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球最大的电子合约制造商鸿海富士康日前表示:“美中贸易紧张将是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而鸿海日前正式在美国威州设厂,亦引起富士康将逐步减少在大陆投资的预测。

中美贸易冲突将促使在大陆设厂的台商,退出在大陆的投资,另觅合适的投资目的地。
“中美贸易冲突将促使在大陆设厂的台商,退出在大陆的投资,另觅合适的投资目的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可以哪“三招”对应?

经济日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政府的开征关税主要针对“窃取智慧财产权与技术等不公平贸易行为”,而清单一短期内对台湾主要的电子产业影响不大。因为部分台商在大陆及台湾两地都设有生产线,可以因应情况迅速将产能调回台湾,台商的回流亦将对台湾产业发展带来正面效益。

至于对台湾业者而言,贸易冲突短期内或许未至于对台湾造成严重影响,对于长期在美国接单、在大陆生产的台湾电子产业模式来说,为以后减少相关影响,可以考虑“三招”对应。

1.强化台美产业供应链:台美过去采取“研发制造分工”,在美国推行制造业回流政策之际,台湾正有机会重塑与美国的产业关系,从过去的接单代工、转型加入美国在地价值链体系,增加与美国的产业链结。例如鸿海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辛州设厂,与美国政府合作并取得税务优惠,开发台湾厂商在美国的产业版图。

鸿海威州项目破土典礼上,美国总统川普亲自出席
鸿海威州项目破土典礼上,美国总统川普亲自出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强化台美经贸关系:台湾近年高科技产业及人才鼎盛,技术产业发展成熟,台湾产业在国际上不论产品研发、设计、到供应组件、物流等都有涉足,美国与台湾之间的产业供应链密不可分。未来可以进一步强化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创新行业,例如人工智能、云端、机械自动化等,强化双方互惠双赢关系。

3.转移经营版图:此举相信已在众多台商的考虑之中,随着中国大陆成本上升、投资环境不稳定,东南亚、欧洲、美国等国家的投资条件逐步显得更有利。因此在面对转单和迁厂压力时,亦不妨考虑转移生产基地,发展更多元化的国际市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