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次危机九次杠杆,到底啥是杠杆?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7-09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负债是不是一定伴随着高风险? 你的收益率,最终是由什么来决定?俗话说,十次危机,九次杠杆。无论是在实体经济领域,还是在资本市场上,似乎这个现象都反复上演。而近期经济的不确定和市场的大幅波动,都与此有关,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到底什么是杠杆。
高负债是不是一定伴随着高风险?(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9日讯】高负债是不是一定伴随着高风险?你的收益率,最终是由什么来决定?俗话说,十次危机,九次杠杆。无论是在实体经济领域,还是在资本市场上,似乎这个现象都反复上演。而近期经济的不确定和市场的大幅波动,都与此有关,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到底什么是杠杆。

杠杆就是大家俗称的债务。就像一根杠杆,支点左边是你的自有资本金,支点右边是借来的钱,合在一起,杠杆就拥有了撬动更大力量的能力。是不是很形象呢?

然而花别人的钱确实开心,可是当你借用别人的钱,用来做生意,或者用于投资,当这笔资金到期必须要偿还的时候,往往考验就来临了。

去杠杆只有两个办法,赚钱还钱,或者变卖资产。而一旦第二种情况发生,资产被迫抛售,即使是一个优质资产,基本面良好,但是一旦在公开市场被强行抛售,价格就会下跌。而价格下跌,别人的资产莫名其妙地无故缩水,因此信用下降,别人就需要手头留有更多的现金和流动性,以维持信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别人也被迫把自己的资产卖掉,换来流动性。当大家都这么做的时候,市场就会发生大幅波动。

因此,在去杠杆的宏观大背景之下,高负债企业被一竿子全部打倒,统统被人认为存在巨大风险。哪怕一家优秀的公司,只要负债率有点高,在资本市场就会遭到冷眼甚至被直接抛售。企业正常负债,甚至已经被妖魔化了。

可是,事实是不是真的如此呢?企业负债,就一定伴随着恐怖的巨大风险吗?

举例来说,保险这门生意,是典型的高负债生意。人人都买过保险,无论出行还是给自己的爱车。本质上,你是在和保险公司就小概率事件进行对赌,人们担心发生意外,所以交保费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大数据精算后认为不会有意外,所以才愿意给你承保,敢于给出高额赔付。

在进行理赔之前,人们交给保险公司的这笔保费,在财报上被认为是负债。但是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在扣除所有赔付之外,它的保费还有剩余,它就能赚到承保利润。也就是说,作为负债,你确实拿着别人的钱,然而花别人的钱,不仅没有利息,还产生了利润。更为关键的是,这笔负债永远没有明确的到期时间。当一笔杠杆,没有利息,又不会到期,它虽然名义上叫负债,但实质上,它就相当于是你的权益和净资产一样好用。

再举个例子,企业的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在财报上也被认为是债务。道理很简单,会计处理上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叫权责发生制,客户打了款,你还没发货,这钱当然就是负债。反过来,供应商给你发了货,企业没给打款,拿人家的东西当然也是负债。

但是,以上这种债务根本不产生一分钱的利息,企业在产业链上处于竞争优势地位,能够占用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并免费使用。这种免费杠杆,也不同于我们在新闻里听到的,那些去产能去库存的落后僵尸企业,因为付不起利息,就违约甚至清算破产。这两类企业有本质不同,简单根据负债率高低,是完全不能评判风险的。

最后总结,企业负债,不应该被简单粗暴的妖魔化。没负债未必安全,有杠杆未必危险。关键要看,杠杆的成本是多少?杠杆的使用期限是多久?尤其面对市场波动的时候,我们更要扪心自问这两个问题。

投出去的每一块钱,都像是球场上的队员,教练的策略再完美,队员临阵退缩一样不行。而反过来讲,没有成本、没有期限,价值观明确,这样的资本,即使叫做杠杆,它也是安全而有力的工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