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被掩藏的珍宝 在留学生眼中熠熠闪光(组图)

原标题:台湾,一个被隐没的宝藏 (a hidden treasure)

作者:林益仁 发表:2018-07-14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被掩藏的珍宝在留学生眼中熠熠闪光
台北医学大学本年度毕业典礼,Asante Sana作毕业感言(来源:作者林益仁脸书 下同)

【看中国2018年7月14日讯】(编者注:本文写于六月十五日,作者林益仁先生系台北医学大学医学人文研究所所长,征得林先生同意,对标题略作修改)

Asante Sana,医文所唯一的国际生。她今天代表北医全体的毕业生说了毕业感言。

她的第一句话是,我来自马拉威。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跟台湾已经没有邦交的国家。接下来,她吐露了一些心声。

Why Taiwan? 所有她的朋友都这样问,在这些朋友中,台湾绝对不是首选,特别是已经断交了的国家尴尬处境。原本,美国的Johns Hopkins大学已经核发入学许可给她,无奈没有奖学金。没有经济支援,像她这么优秀的学生,是哪里都去不了的。

她来到台湾,北医给了奖学金。她跟我提到马拉威儿童早嫁的问题很严重,她受护理训练,接受国际NGO的资助进行社区健康医疗的工作,特别关注妇女健康处境的议题。

在她的感言中,她说别人可能不认为台湾有什么值得来学习的,但她却真心感受到,台湾是一个被隐没的宝藏。这个宝藏,必须是有心人认真去感受才会知道。她特别提到台湾的多元文化,以及在台湾山区部落的旅行与参访。

在她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她对任何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心,开朗的态度让她在台湾认识到许多事情。在我的“生态、社区与健康”的课,她跟着我们去到不同的原住民部落,甚至在去年知名人类学者Fikret Berkes来台的行程,她也热诚地参与,并且担任随团纪录的工作。

其实,在山上的行程中,她不下一次告诉我,她感觉好像回到家的样子。虽然她的肤色不同,但却很快就被部落的人所认同,并且相处非常愉快。此外,她也告诉我学校的国际生都很期待能够到台湾四处走走,特别是乡间与原民部落。在那里,她今天的感言中说,看到台湾的美。

台湾被掩藏的珍宝在留学生眼中熠熠闪光
Asante Sana 与本文作者林益仁先生合影

我想,她的心已经属于台湾。当她今天在台上说出感谢北医、医文所、院长、所长、老师以及在北医认识的朋友,特别是念出一位在医文所认识的至好原住民学生Adalia Chang时,我的心是多么充满感动。

台湾被掩藏的珍宝在留学生眼中熠熠闪光
Asante Sana 与同学合影

感动,不仅在于公众前被提到名字,而是在点点滴滴的教育过程中,台湾的人事物中最美善的部分,被一个外国学生确认出来,而且公开出来。这不是客套,也不是外交辞令,而是真诚地彼此认识。原本是他者的台湾,被一位马拉威的国际学生认识,而成为她心中的一部分。多么奇妙的见证,当然对我们在山上与部落长年的合作也是很大的鼓励。

Asante写信回在马拉威首都的医学大学,说台湾不仅有很高超的医学技术与设备,更有深入的医学人文课程,是尝试根植于社区与部落的作法,这是适合马拉威的社会处境的,他们目前无法购买昂贵的仪器与设备,但是社区医疗的文化方式与措施却是他们可以学习与运用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在原住民部落所关切的文化照顾等议题是具备全球对话内涵的。

在这些实际在台湾走动的过程,我们彼此都学到许多。

今天,骊歌轻唱,Asante又继续获得奖学金留在台湾攻读护理的博士学位,我祝福她在台湾的学习,如她所说,我相信台湾是一个被隐没的宝藏,有时连我们自己人都不知道,祝她在未来有更好的收获,成为更好在台湾与国际之间的桥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